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数字华能 | 工业互联网 大势将至

2018-07-03 16:59来源:中国华能作者:柳田关键词:华能集团工业互联网数字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消费互联网风生水起之时,工业互联网正呼啸而来。

(来源:中国华能 作者:柳田)

工业互联网是张什么“网”?

2012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通用电气公司GE随后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概念,为其向更加依赖数字化的转型行动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理念。

GE在2012年推出的“工业互联网——打开机器与智慧的边界”白皮书中,热情洋溢地宣告工业互联网开启了工业经济的新时代,智能仪表的优化,可以使得单台设备以最好的状态运行;而相互连接的机器,则可以形成智能网络。

工业互联网是指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结果。它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全球工业、激发生产力,让世界更美好、更快速、更安全、更清洁且更经济。

工业互联网不是“工业的互联网”,

而是“工业互联的网”;

不是简单的数据分析挖潜,

而是设备管理效能的深度升级;

不是用于工业的互联网基础设施,

而是一种产业思维、一个全新的生态体系。

在这个生态体系下,万物互联,人机融合。以前的机器忽然变成了一个偷懒的家伙:爱耍脾气、爱生病、爱罢工。现在,它的健康情况被无数个神经网络,无时无刻地被监控起来——性能被逼到极致,故障的几率和时间大幅度降低,能够在能耗最低、性能最佳的状态中持续工作。

中国华能已率先在央企系统建立生产经营实时大数据平台(工业互联网)

该平台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领域先进技术,将电力行业专家、数据分析专家、IT基础行业专家组成一个团体,通过对发电设备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和挖掘,形成“特征指标”,实现数据价值的共享利用。该平台能够通过对电厂实时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完成电厂在设备早期预警、状态分析、故障诊断方面的探索性技术突破。

华能的数字化历程

2008年,华能通过了历史上第一部《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信息化规划》,决定将以“五统一”原则建设集团“财务业务一体化系统”即集团级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系统。

2015年,我们研制成功了能够统一发电厂设备、传感器编码的生产实时数据采集平台,可以低成本、相对快捷地实现发电企业数据采集。同年,我们将集团公司4个火电厂和4个水电厂的全部实时数据接到了这一平台上,为后续实现集团公司层面整体数据计算与分析奠定了基础。

2016年,我们开始尝试将人工智能等技术引入工业,用工业大数据加人工智能的算法来计算工业设备的模型,最终替代靠人来分析生产数据。

2017年,我们计算出了水电厂的设备模型,可以用这些算法模型判断水电厂设备的健康状态。我们发现国外企业所谓的“工业互联网”与我们干的项目实际内容是一样,于是将华能正在建设的“生产实时数据项目”更名为“工业互联网”,并在多个信息化大会上倡导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及国内IT公司一起努力,共同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

2018年,《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2018~2020年建设方案》正式印发。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相关阅读:数字华能是如何打造的?从ERP系统建设说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工业互联网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