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必读:井下发生灾害该怎么办?知晓这些关键时刻能救命!(附实例)

2018-07-03 17:16来源:中国煤炭网关键词:煤矿安全事故变电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矿灾害应急自救互救基本原则。

1煤矿灾害应急自救互救的含义

所谓自救,就是当矿井发生意外灾害事故时,在灾区或受灾害影响区域的现场作业人员,进行避灾和保护自己而采取的措施和方法。而互救则是在有效的自救前提下,妥善地救护他人而采取的措施和方法。

2煤矿灾害应急自救互救的必要性

在矿井发生重大灾害事故的初期,通常情况下,灾害波及的范围和对人员的危害都比较小,既是抢救事故的有利时机,又是决定矿井和人员生命安全的关键时刻。一般来说,事故发生后,矿山救护队不可能由地面马上就赶到事故现场进行抢救,而处于灾区的现场作业人员在万分危急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正确地采取应急自救互救,具有及时性、就近性、广泛性、自发性和有效性,是保证灾区人员自身安全和控制灾情进一步扩大,将灾害事故消灭在萌芽阶段和初始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事故损失的重要环节。即使在事故处理的中、后期,现场作业人员积极开展应急自救互救,对提高抢险救灾工作成效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3做好矿工自救互救应掌握的知识

矿井发生灾害事故后,现场作业人员应急自救互救的成效如何,取决于自救互救的方法正确与否。为了做好矿工自救互救,每个 入井人员都必须熟悉和掌握自救互救知识,其主要包括:

(1)所在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

(2)所在矿井安全出口和所在作业地点避灾路线、煤矿井下安全标志。

(3)自救器使用方法。

(4)现场急救技术。

发生灾害事故时现场作业人员应急自救互救基本原则

1及时报告灾情

在灾害事故发生初期,事故现场的作业人员应尽量了解或判断事故性质、地点和灾害程度,在积极、安全地消除或控制事故的同时,要及时向矿调度室报告灾情,并迅速向事故可能波及区域的人员发出警报。

(1)报告形式:利用最近处的电话进行报告。不要舍近求远,更不要跑到井上进行口头报告;但要注意在有瓦斯地点必须使用防爆型电话,否则电话机产生的火花可能引爆瓦斯。

(2)报告对象:首先直接向矿调度室报告。因为矿调度室是全矿抢险救灾指挥中心,矿领导24 h调度值班。可以组织全矿人力、物力对事故进行抢救;若本矿力量不足,还可以通过调度向上级领导求援。

(3)报告内容:事故的性质、发生地点、事故影响范围、现场作业人员伤亡情况以及抢救、撤离的措施和方法等。

(4)报告方法: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尽量把话说清楚;不要撒谎,要如实报告灾情,不清楚的就报告说“不清楚”,回到现场了解清楚后或按领导指令了解某一情况后,再次向矿调度室报告。

【实例】1998年6月12日,安徽省淮南矿务局新庄孜煤矿掘进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突出煤岩量650t,瓦斯量12600m3。当日12:18,瓦斯检查工王某突然听到掘进迎头现场作业人员喊叫声、风筒剧烈抖动声以及从迎头传来‘扑扑’’声,于是想到迎头去看看,但刚站起来,便感到腿发软、有被熏的感觉,同时有一股强气流从里面向外推动,便意识到可能发生了事故。随即向外撤退,并将附近3名钻眼工和8名采掘人员全部撤离了事故现场。然后他快速跑到附近的变电所打电话,向矿调度室汇报了详细灾情。矿领导立即布置停电撤人、组织抢险。这次事故经救护队3昼夜的奋力抢救,消除了灾害,有2人遇难,1人被堵在灾区内被救护队救出。

2积极消除灾害

矿井发生灾害事故后,处于灾区内以及受威胁区域的人员,应沉着冷静,根据看到的异常现象、听到的异常声响和感觉到的异常冲击等情况,迅速判断事故的性质,利用现场的条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及时投入现场抢救,将事故消灭在初始阶段或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减小事故造成的损失。

(1)在消除灾害时,必须保持统一的指挥和严密的组织,严禁冒险蛮干和惊慌失措,严禁各行其是和单独行动。

(2)在积极抢救过程中,首先要确保自身安全。提高警惕,采取严密措施,避免中毒、窒息、爆炸、触电、二次突出、顶帮二次垮落和透水冲人等再生事故的发生,保证营救人员的安全。

(3)在消除灾害时,要把抢救受灾害伤害的人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先救人后救灾。在抢救人员时要做到“三先三后”,即先抢救生还者,后抢救已死亡者;先抢救伤势较重者,后抢救伤势较轻者;对于窒息或心跳i呼吸停止不久、出血和骨折的伤工,先复苏、止血和固定,然后搬运。

(4)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消除初始灾害或防止灾区情况恶化。如发生火灾时,现场作业人员应尽量利用现场条件进行直接灭火,把新起火灾迅速扑灭;如发生冒顶事故时,现场作业人员应立即加强支护控制顶板;如发生煤与瓦斯突出时,应迅速关好防突反向风门;如发生透水事故时,应迅速关闭水闸门,等等。

【实例】1984年2月24日4:30,河南省平顶山矿务局大庄煤矿22231巷道刮板输送机液力联轴节冒火,点燃了油垢、煤和杂物,引起火灾。火灾发生后,正在井下睡觉的开溜工被烟熏醒,发现机头处一片火光,立即脱下棉背心用力扑打,但无效。于是仓皇跑出,到工作面运输平巷叫人停电灭火。在此之前,掘二队一名机电工在联络巷嗅到了烟味,他打开第一道风门发现烟雾,打开第二道风门时,就觉得烟雾逼人,呼吸困难。他发现局部通风机正在运行吸烟,为了保证掘进工作面作业人员安全,他果断地关闭了第一台局部通风机。这时他已不能冲出火区,退而关闭第一道风门,又停止第二台局部通风机运转,以此来迫使掘一队和掘二队因发现烟雾,停止送风,从而及时撤离危险区。之后他又跑到变电所切断了掘一、掘二和开拓队的电源,使他们急速撤离现场。当机四队一名机电班长发现火情后,立即叫变电所值班员坚守岗位,切断开拓二队电源,并把井下发生火灾的情况报告矿调度室,他又急速冲人采煤工作面叫人撤离。被火烟包围的采煤工作面共有-21人,12名身体好的工人冲出了危险区外,还有9名工人被围困在火烟区内。9名工人在驻矿安监处副处长和矿安检员的统一组织下,开展应急自救互救工作。先将人员转移到采煤工作面回风巷的风门以外,并停开原生产期间为加大风量用的局部通风机,以降低高负压区。然后立即用衣服等物,将风门严密封闭,消除负压,使这一区域形成稳流,以防止火烟往采煤工作面急速流动,保存巷道中间有限的新鲜空气。为了避免氧耗量增加,要求大家静止待命,节约矿灯电量,并商讨脱险之计。当大家急着要由回风流强行撤退时,副处长提出“不能冒险、盲目集体撤出!”他先派2人侦察,发现烟雾浓,温度高,不能外撤,被迫返回,因此,大家撤返到密闭处等待救援。当他们发现烟雾逆退时,便将回风侧的三道灭尘水幕打开,达到降温、隔绝烟雾逆流、消烟和吸收二氧化碳的目的。6:30,遇险人员心急难耐,于是重新将风门打开,发现无烟雾,人员便进入采煤工作面,边行进边侦察。到达机头处用电话与矿调度室取得了联系。调度室立即通知井下救援基地派救护队员急速前去营救,由于领取的自救器不足,当第一批6人被营救出后,一名老救护队员与暂未撤出的3名工人一起,为了延缓时间、防止中毒,并通过敲击铁管传递信号,等待救护队第二次前来营救。8:30,所有遇险工人全部安全脱险。

3迅速撤离灾区

当工作地点出现险情时,职工有权立即停止作业,撤到安全地点。当煤矿发生重大灾害事故时,灾区不具备事故抢险的条件,或者在抢救事故时可能危及营救人员自身安全时,应迅速撤离现场,躲避到安全地点或撤到井上。

(1)撤退人员要在班(组)长或有经验的老工人的带领下,根据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中规定的避灾路线和实际情况,尽量选择安全条件最好、距离最短的路线,迅速撤离危险区域。

(2)在撤退时,要服从领导,听从指挥,禁止狂奔乱叫,要根据灾情正确佩戴使用劳动保护用品。

(3)要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照顾好伤员和年龄较大、身体较弱的工友。

(4)遇有溜煤眼、积水区、塌冒地段和瓦斯积存巷道等危险区域时,应探明情况,谨慎通过。

(5)在撤退途中迷失方向时,一般可按风流方向和水流方向决定行进方向。通常风流方向与水流方向相反。当发生爆炸、火灾事故时,位于灾区进风侧的人员可逆风流(或顺水流)撤退到安全地点,位于灾区回风侧的人员可逆风流(或顺水流)冲过灾区,撤离到新鲜空气中;如果强行冲过灾区有危险时,可选择最近路线撤离到新鲜空气中。当发生透水事故时,人员可背离水流方向撤到高处逃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矿查看更多>安全事故查看更多>变电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