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煤炭企业三方面着手走向高质量化发展

2018-07-04 08:3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解美强关键词:煤炭行业煤炭企业煤炭产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也为煤炭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煤炭行业在黄金十年间投资规模过大,导致产能严重过剩,随着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炭行业逐渐度过了寒冬期,但煤炭企业要清醒地认识到,煤炭产业的脱困主要原因在于政策的支撑,行业内部发展动力仍然不足,新问题也在逐渐凸显,比如煤炭需求增速放缓、环保制约加强、可替代能源增加等。面对众多不利因素,原有粗放式经营管理方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煤炭企业只有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理念,才能使整个行业发展焕发新的活力。

要提高发展质量,笔者认为煤炭企业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提升商品煤质量和销售服务水平。煤炭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国家环保政策和供给侧改革的相关要求,而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关键环节,煤炭的清洁利用不但可以减少煤炭使用带来的污染,又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推进高效清洁利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提高原煤洗选力度。由于我国的煤炭分布不均且生产条件相差较大,目前大部分矿井提高质量方式仅为从原煤中排出矸石,便进行销售,需求旺季的时候部分煤矿为了眼前利益,对煤质要求更是放松,要全面提高商品煤质量必须从提高原煤入洗率开始,加强煤炭洗选环节的投入,降低商品煤中的灰分、硫份等有害物质,并对煤炭洗选中产生的中煤和煤泥等产品区别利用,以减少对大气的污染。第二、加强煤炭的深加工和科技转化效率。当前一部分煤炭企业已经开始对煤炭深加工和转化进行专业研究,比如2017年由神华集团牵头完成的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化煤化工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但是相对于其他行业,煤炭企业的科技投入和深加工水平仍有待加强。

其次,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促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煤炭行业虽然已实行市场化多年,但由于煤炭仍是许多资源型城市的主要财政收入和经济支撑,许多低效率矿井迟迟无法退出市场,与此有很大关系。只有使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干预,才有可能化解目前面临的困境。借助市场化交易,使生产效率低的矿井逐步退出,使高产高效矿井占据市场的主体地位。2018年1月河北环境能源交易所以“公开挂牌、动态竞价”的方式,向来自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的省外煤矿企业卖出1138万吨煤炭产能指标,此举极大弥补了河北省煤炭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分流安置、债务处置的资金缺口,为煤炭产能指标市场化交易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最后, 煤炭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其资产结构必须优良化。2012年至2015年,煤炭市场一直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煤炭行业在困境中艰难度日,销售收入大幅减少,回款压力剧增,企业经营举步维艰。2016年开始,煤炭行业逐渐回暖,但是煤炭企业欠款一直居高不下,企业要积极利用政策红利减少欠款,优化资本结构。1月份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煤炭企业要抢抓机遇,积极的应用债转股相关政策,使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得到优化。比如2017年陕煤集团已落地债转股资金200亿元,还计划实施500亿元左右的债转股融资目标,有效的降低企业了的杠杆率,优化了企业的资本结构。

煤炭行业的脱困依然在前进的道路上,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踏踏实实的苦练内功增强本领,才能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行业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煤炭产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