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核史丨一根小蜡烛 毁了核电厂的半条命

2018-07-04 10:21来源:核史钩沉作者:另类核史关键词:核电厂沸水堆通用电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别具一格的反应堆厂房

让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十分沮丧的是,自家投资兴建的第一座核电厂,投运不久摊上了大事。

如前文《核电大跃进是这样发生的》所述,1966年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在阿拉巴马州阿森斯市的田纳西河畔规划建造一座核电厂。在1950年代以前,电厂厂址所在地长期作为一个渡口(ferry)使用,所以他们把这个电厂命名为布朗斯费里(Browns Ferry)核电厂。

在起初的规划中,布朗斯费里核电厂包括2台沸水堆,电功率均为1063MW。1967年5月1日,1、2号机组同时开建。仅仅过了一个月,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便决定在2号机组旁加建一模一样的3号机组,并在次年7月正式动工。

建造中的布朗斯费里核电厂

3台机组均为通用电气公司设计的BWR-4型沸水堆,机型与2011年发生严重事故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的2-5号机组一样。核电厂采用MarkⅠ型双安全壳配置,在由干井和湿井构成的主安全壳外,建造了一个反应堆厂房,又叫二次安全壳,将主安全壳、应急冷却系统、乏燃料水池以及换料作业区等包裹在内。

BWR-4型核电厂系统示意图

布朗斯费里核电厂的所有机组共用一个换料作业平台,其反应堆厂房跟其他沸水堆核电厂略有不同,是一个巨型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将3台机组全部罩在一起,连成了一个整体。

作为一个内陆核电厂,布朗斯费里核电厂在建造过程中正好赶上了1969年美国《国家环境政策法案》的出台,为了控制向周围水体中排放二回路冷却水的温度,不得不加装冷却装置。和我们经常看见的高大的冷却塔不一样,这个核电厂采用很多机械通风冷却塔组合使用的方式。所以,不管是反应堆厂房,还是冷却塔,布朗斯费里核电厂的外观都是别具一格的。

布朗斯费里核电厂远景

1、2、3号机组相继在1973年10月、1974年8月和1976年9月并网发电。这个核电厂建成之时,可谓风光无限,不仅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核电厂,也是第一座单机功率超过百万千瓦的核电厂。

布朗斯费里核电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厂查看更多>沸水堆查看更多>通用电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