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高速建设阶段即将开启 核电或迎新一轮黄金期

2018-07-04 14:16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核电核电建设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国之重器”的核电即将迎来高速发展黄金期。进入十三五关键期的2018年,我国核电政策利好不断,市场捷报频传,技术节节突破,可谓已经迎来最好的时代。

高速建设阶段即将开启 核电或迎新一轮黄金期

2018年6月26日~28日,在法国巴黎布尔歇国际展览中心开幕的第三届世界核工业展览会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率15家中国核能企业以中国国家展团形式参展,集中展示由中国设计制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电技术与产品,助力中国核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尽管我国从1974年秦山核电站的建成方蹒跚起步,但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核电事业突飞猛进,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国之重器”的核电产业,已经成为一张全球不容忽视的“国家名片”。

据中国环保在线获悉,截至2017年,中国在运核电机组达到37台,装机规模3581万千瓦,居于全球第四位;核电发电量2475亿千瓦时,仅次于美国与法国,排名世界第三。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当初大亚湾核电站核钢铁水泥要进口,从核心技术短缺受制于人,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三代核电技术取得突破,中国核电已经在短短四十年实现从引进、消化、吸收,到再创新的华丽逆袭。

核电建设对于能源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老崔认为,核电对能源安全的保障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发展核电可以大大降低中国能源的对外依存度,提高抗风险能力;其次,能源供给能力提升,且有利于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升级;最后,大幅度缓解煤炭运输的压力,降低不必要的能源消费。

进入“十三五”关键节点的2018年,有关核电建设的利好不断,《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核电运行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等利好政策接连出台,为核电产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导。

折射至行业市场层面,2018年核电行业同样不甚平静。中核、中核建两大集团重组;核电设备龙头之一东方 电气扭亏为盈;中国同辐预计在7月6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在技术突破上,采用四代快中子堆技术的霞浦快堆项目推进;中国核动力院和中核运行联合完成我国首个核电自主高端维修项目……无论站在哪个角度,2018年的中国核电领域注定不会平凡。

中国环保在线分析认为,进入“十三五”之后,2016年~2017年未有新的核电项目获批,如果从2018年开始核电审批再次启动,意味着到2020年,我国核电将再度迎来批量化的高速建设阶段。

而且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背景下,与其他发电方式相比,核电具备不排放污染气体、能源转换效率高、不受季节与气候影响等优势,发电高效且稳定,是我国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的优选之一。

按照国家对外公布的核电发展规划,到2020年之前,中国平均每年需要投入大约6至8台百万级千瓦的核电机组,到203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占比20%的目标。至于核电的增量空间有多大,以2017年为例,当年我国电力来源比例中,核电仅占不到4%,而发达国家平均占比高达10%,由此可窥一斑。

综上,中国环保在线判断,未来10年~15年,中国核电将迎来发展的新一轮黄金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