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日内阁批准新版基础能源规划2030年核电份额将为20%~22%

2018-07-05 09:02来源:核信息院作者:伍浩松 王树关键词:核电核电机组日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核新闻网站2018年7月3日报道】 日本内阁2018年7月3日批准第五份基础能源规划,设定了日本到2030年的电力结构发展目标:核电仍将是一种重要能源,核发电量到2030年将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0%~22%。

根据2002年6月通过的《基础能源政策法》,日本政府每隔3~4年修订一次基础能源规划。与以前的规划一样,新版规划认识到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对日本这个缺乏化石燃料资源的国家的必要性。在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新版规划强调应确保能源的稳定和安全供应。

新版规划设定的2030年电力结构发展目标是:核电,20%~22%;可再生能源,20%~24%;煤电,26%;液化天然气,27%;石油,3%。对于碳减排,规划设定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3年基础上降低26%,到2050年降低 80%。规划还表示,计划到2030年将能源自给率提升至约24%,2016年仅为8%。

规划指出,核能到2030年将继续是一种重要的基荷能源,能够帮助确保长期能源供需结构的稳定性。在到2050年的更长时间框架内,核能也将是一项“可行的脱碳选择 ”。

在表示日本将尽可能降低核能依赖性的同时,规划还指出,核电份额目标将通过重启核电机组并持续提升安全水平来实现。

日本的前四份基础能源规划分别于2003年、2007年、2010年和2014年发布。第四份规划将核电视为一种准国内能源,能够稳定地提供电力、运行费用低、且温室气体排放量小。但是,这份规划还指出,核电发展必须将安全列为首位,并持续开展应急准备工作。核电是一种有助于“支持能源供需结构稳定的重要电力来源”。

在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之前,日本核电份额约为30%。在福岛核事故之后,日本所有核电机组陆续停运。只有通过原子力规制委员会(NRA)根据2013年7月生效的新安全标准实施的安全检查,这些机组才能重启。因此,日本的化石燃料进口数量大幅增加,温室气体排放量也随之大幅增加。

迄今为止,仅有9台机组在通过规制委的安全检查后重启,且其中1台因地方法院的裁决停运。因此,目前日本处于运行状态的核电机组仅有8台,另有16台机组的重启申请正在接受规制委的评审。专家估计,实现20%~22%的核电份额,需要重启约30台核电机组。

(核信息院 伍浩松  王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