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华能伊敏煤电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增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提升安全发展能力

2018-07-05 11:40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刘增荣关键词:华能煤电安全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伊敏煤电公司”)作为全国第一家煤电联营企业,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秉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开展第17个“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不断推进安全发展。

坚持生命至上

以最严格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建设落实“一把手”工程,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2018年初,伊敏煤电公司修改了安全绩效管理办法,在每年签订的安全目标责任书中明确将安全目标完成情况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业绩和收入挂钩,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职责履职与年终考核挂钩,并量化进个人奖惩。♫ 二是重新编印了《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办法》《伊敏煤电公司安全生产奖惩管理规范》和《关于印发公司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主要负责人履责范围,严格考核问责,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奖励全面落实责任的人员,惩处不落实责任、部分落实责任的人员,有效激发了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开展家庭联保活动。

一是在年初各单位安全工作会议上,由单位领导、职工、家属签订“家庭安全联保协议书”,邀请部分家属代表开展经验交流,邀请部分职工家属代表集体履行“三保证、一吹风、一争做”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承诺;♫ 二是每年不定期邀请职工家属与职工一起跟班作业,进行安全体验教育;♫ 三是根据特殊的安全生产形势,各单位不定期邀请发生过不安全事件的当事人、思想波动的年轻人等人员的家属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做好家庭安全保障;♫ 四是不定期在职工家属中征集“一封安全家书”活动。

在实际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三个不能过高估计”,认清安全生产紧迫形势,把防范人身伤害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在防人身伤害方面下足“三个功夫”。

一是从管理上下功夫。要求各级管理人员深入开展流程梳理,按照“零容忍”的工作态度,严抓重管违规行为;要求管理人员严于律己,执行好“三个带头、三个亲自”,抓细抓实安全管理工作;要求所属各单位开展安全对标管理,在安全管理上要有对标思想,和自己对标、和兄弟单位对标、和2017年同期不安全事件对标,有针对性地落实防范措施,有效避免同类不安全事件的重复发生。

二是从思想上下功夫。从以往发生的人身伤害事故可以明显看出,人为因素占据主导地位,公司要下大力气抓好安全文化建设。

三是从标准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公司两个基层企业伊敏电厂和伊敏露天矿已通过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其他各单位目前均在建设中。

坚持生命至上

必须以最有效的举措提升安全发展能力

一是提升公司依法治安能力。依法治安是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是做好安全监管工作的法制保障,公司通过对《新安全生产法》聘请法律专家培训、全员学习、领导讲解、日常考试等方式,普及《新安全生产法》。

二是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公司通过对提取、投入、使用等环节强化监管,使安全费用做到专款专用,确保“两措”资金的投入和安全措施费的资金落实。

三是加强安全培训管理。每年召开安全培训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做好安全培训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对安全培训的实施、效果、建档、存档等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并抽调专人加强监督检查,将安全培训工作抓实抓牢。

四是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强化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印发《关于开展风险评估工作的通知》,开展风险评估,落实管控措施,增强管控能力,杜绝了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是加强应急管理,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结合生产实际,制订应急预案演练计划,加强联合应急预案演练工作。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伊敏煤电公司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生命安全是否得到真正保障是检验安全生产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为标准,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企业“第一责任,第一工作,第一效益”,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确保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