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国投高新 独角兽猎手

2018-07-06 08:44来源:英才杂志作者:谢泽锋关键词:国投集团雅砻江宁德时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投创业从事VC投资管理业务,管理3支基金,管理规模120亿元。2017年8月,AI芯片独角兽寒武纪获得1亿美元A轮融资,由国投创业领投,阿里巴巴创投、联想创投、国科投资、中科图灵、元禾原点、涌铧投资联合投资。

国投创益为扶贫等民生公益类专项基金,管理规模150亿元。

海峡汇富是服务海西地区经济建设的区域性股权基金,管理规模达457.5亿元(含资管基金)。

“投资是手段,产业化才是目的。”采访中,潘勇一再强调,国投高新的投资是为了实现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公司将聚焦先进制造、环保、大健康、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促进产业升级换代。

截至2017年12月底,公司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500亿元,是管理国家级政府引导基金支数最多的股权基金投资管理机构,也是央企中从事股权基金业务最早、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股权基金投资管理机构之一。

利润蓄水池

国投高新要成为集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256亿资产规模撬动25亿元利润,4000多亿资产规模,实现180亿元利润;这是国投高新与国投集团的资产与利润对比。

“到2020年集团300亿元利润里边,国投高新新兴产业要占100个亿,100个亿也就是三分天下有其一。”潘勇对《英才》记者表示,“资产规模上我们不一定占这么大,但是贡献率我们要有这么大。”

显然,资本的盈利能力以及资产增值效益要更高。将国投高新打造为集团利润新增长极,这是集团对国投高新的第一个定位。

其次,国投高新要成为集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电力、交通、矿产这些业务板块转型升级要靠新兴产业支撑,未来要跟这些业务板块形成协同,帮助传统产业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提升他们的竞争力。”潘勇指出,“这是我们高新的责任,也是第二个定位。”

一个经典的案例是,国投高新投资的21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通过遥感卫星开展空间信息的采集、分析、处理和应用的高科技企业。

雅砻江流域水电是国投集团的核心资产,受制于天气原因以及空中管制等,流域开发信息采集中过往的航拍并不能满足对全流域进行实时监控的要求,这家企业高精度的卫星遥感监测则可以让所有问题迎刃而解。国投高新投资之后,这家企业的业务便迅速开拓进了国投集团。

再次,做集团新兴产业的孵化器。未来,国投高新将为集团不断输送新的业务板块,帮助集团剥离实现产业升级。

集团层面,为搭建一个央企级别的金控平台,2017年12月,国投安信正式更名为国投资本(600061.SH),意味着国投集团在金融服务业迈出重要一步。

“集团的金控平台是金融服务业。而股权基金投资是用金融手段来做实业,不要把股权基金看成金融业务。”潘勇强调,国投资本和国投高新既有区别也有联动。

譬如,在一些项目中,由国投高新负责项目开发,但同时也可能会请国投资本来做投行业务。

“脱了军装”

国投高新是子公司中授权幅度最大、最全,也是最彻底的单位。

一方面,背靠国投集团,拥有央企背书;但另一方面,面对完全市场化的竞争格局,国投高新在体制机制上还面临一些矛盾。

“管理体制上的矛盾,基金和直投业务的矛盾,平台和旗下基金公司管理上的矛盾。”潘勇向《英才》记者指出,“这是我们现在解决的三大矛盾,也是最难的三件事。”

为解决这些问题,集团层面给予国投高新更为灵活的自主权。在2016年的授权改革中,国投高新是子公司中授权幅度最大、最全,也是最彻底的单位,除了管理层的任命以及薪酬制度的审批外,共计74项决策被权授权了国投高新。

“我们是吃集团的小灶,这点我们觉得很欣慰。”除此之外,国投高新内部也进行了不少的自我改革措施。

目前,基金管理公司的经营管理人员也已经脱离了国投集团的人事关系,拿潘勇的话讲,叫“脱了军装。”

更加市场化的管理模式,也有利于基金公司贴近市场,更快速地做出决策。在业绩考核方面,国投高新拟采取市值考核办法。“比如今年投资的估值是100个亿,明年同一个时间点再估值,如果上升,说明管理水平在提高,市值在增加。”

“任务完成得好,你工资就比集团同样位置的高,如果完成得不好,甚至没有完成任务,浮动薪酬下降,你还不如集团拿的高。”潘勇对《英才》记者表示,通过这样的结构性调整,国投高新的薪酬体系已经在基金公司与集团的之间取到了一个平衡点。

当前,国投集团已经将国投高新作为股权多元化试点单位,由于体制机制灵活,资产效益良好,国投高新无疑是一块优质的混改标的。

“我们想越混越好,包括有影响的同业企业,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知名度、影响力,对国投高新发展有促进作用的知名企业,以及行业的引领者,我们都是十分欢迎的。”潘勇表示,将考虑开放不高于40%的股权比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投集团查看更多>雅砻江查看更多>宁德时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