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法国核电站安全存在严重隐患

2018-07-06 09:16来源:欧时大参作者:春花 编译关键词:核电安全核电站核废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5日周四,法国国会公布了一份关于核电安全的调查报告。里面尤其提出33条应对措施,以保证法国核电免受意外事故和恐怖主义行为的威胁。这份报告的公布时间,也正值法国思考自己的能源前景之际。

据法新社报道,这些措施包括:强化法国核能安全局(ASN)的角色、加强行业内外包产业的监管、探索新型核废料处理模式、在核电站增加更多宪警以及发布核反应堆摧毁时间表等。

目前,法国共有19个核电站和1个废料处理工厂,共计 58个核反应堆,核电占了全国总发电量的72%。

报告调查历时5个月,民主独立派联盟-行动党(UDI-AGIR)议员克里斯多夫(Paul Christophe)主持调查,“共和国前进”党(LREM)议员彭比利(Barbara Pompili)担任报告人。调查小组成员也曾到日本进行考察调研。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爆发泄露事故后,世界各国纷纷提高核电安全防护意识。此外,法国核电站经常发生环保组织入侵揭露核电安全事件。报告公布的前两天,绿色和平环保组织为提高公众对核电安全的警惕,曾操控无人机进入核电站禁区。

法国致力减少自身对核电的依赖,目前正在起草2019到2023,以及2024到2028年时间段的能源路线图。其中核电问题,尤其是核反应堆关闭问题,是目前争论的焦点。如今政府只确定将会关闭阿尔萨斯省费森海姆(Fessenheim)核电站。

法国环保部长于洛(Nicolas Hulot)上周五曾经承诺,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公布核电站关闭时间表,如此一来,公众将知晓所涉核电站的具体情况。

这份调查报告甚至提议,政府也应该公布核电站销毁的时间表,但销毁涉及到的资金等问题比较复杂。“1979年投入发电的比热(Bugey)核电站内的反应堆应该是第一批被销毁的。”报告指出。

虽然法国电力集团宣称核反应堆运转四十年后再延长其使用期是可行的,但报告则提出自己疑虑。此外法国核废料管理机构(Andra)2000年在东部的布尔小镇(Bure)设立了一个实验室,旨在进行处理放射性废料的相关研究。引发当地居民的抗议游行,成为舆论热议焦点。报告同样强调这一项目存在“某些安全脆弱性”。

报告同样提到在核电产业中越来越常见的外包生产。报告建议,核电公司应增强自身各方面生产能力,减少外包生产,更好地掌控发电中心各项工作。

调查委员会也问及辐射燃料储存池如果遭到攻击,核电中心应该如何应对等问题,但法国电力集团均已涉及机密为由拒绝回答。

调查委员会成员来自不同政党,在决定是否公布报告而进行的投票中,有15人赞成6人反对。这一投票结果,也反映出针对核电议题,委员会成员之间的紧张气氛。报告发布后,法国共和党一名议员表示不满说,这份报告的出发点有问题,因为它一开始就认为反对核电的那一方有道理。

(欧洲时报/ 春花 编译报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安全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废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