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报道正文

电力建设领域安全管理一级成果练成记

2018-07-06 15:23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部作者:胡鹏飞关键词:防城港核电电力建设安徽电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七月初,国家能源局电力建设领域安全管理成果征集活动落下帷幕。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申报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汪勇操作班班组建设”成果脱颖而出,获评“电力建设领域安全管理一级成果”称号。

“安全管理”大家都不陌生,但戴上“一级成果”这顶金帽子,就让人有点费解,全国那么多家单位为什么它是一级?这个一级又是怎样练成的呢?其实能获得如此骄人成绩,并非偶然,因为二公司人懂得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翻开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企业文化手册,二公司人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六十载的前进步伐历历在目:从国产第一台6MW机组到世界首台“三百工程”;从紧跟“一代一路”步伐到勇立北部湾唱核电大戏。“关爱生命 习惯性遵章”的安全文化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出的“人人要安全、人人享安全”的生产氛围引人入胜。在公司安全管理“5+1”模式(即安全责任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稳步推进安全品牌建设)的带动下,“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的全新安全大舞已构建完成。

百年大舞台,唱核电新戏。广西北部湾沿海的防城港核电站,未来将是世界上标准最严格又最安全的核电站之一。参建过程中二公司人在安全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实践与创新,核安全文化创新案例在“华龙一号”防城港项目建设中践行与落地、企业优秀文化与核安全文化的深度融合,连续6年组织开展全员震撼教育。该项教育活动采取了由项目部总经理与最基层员工面对面授课的形式,迄今为止已有超过5千人次参加,达成一种对于核安全文化的“共同承诺”,特色安全文化引领攀登国际标杆新高峰指日可待。

新戏中的耀眼明星——机械化汪勇操作班。该班于2013年03月29日经过严格的面试、批准后注册成立,严格按照“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和中广核国际标杆建设要求进行创建,坚持以核电“三铁六律”打造标杆班组,已连续6年度获得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先进班组称号。

班组安全文化教育日常化,充份利用“两会一课”宣教平台,在站班会上查“三铁六律”、“十大禁令”;在班后会中总结经验反馈。员工入场安质环等课程培训必不可少,以工程实际运用为出发点,基本上体现了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据可查,夯实了管理基础,具备可追溯性。

机械设备管理创新化,巧用“互联网+现场管理”的新模式,建立机械二维码信息管理库。以前设备巡查安排专人做记录,都存在敷衍行事,现在可以随时随地全员参与,信息透明,责任明确,全年保证机械完好率99%以上。全面配合起重机械安装、拆除24台次,管理、维护现场机械设备43台次,完成材料、设备卸车35000余吨,配合混凝土泵送27万立方,货物场内倒运、设备运输及吊装作业“零投诉”。

安全风险两手抓,左手抓风险预控、右手抓日常巡查。针对操作班组,主要的危险源就是高处坠落、起重伤害、机械伤害、车辆伤害等,一定要针对具体的作业环境落实作业前安全前置条件检查确认工作,做好危险源辨识、隐患排查治理、作业行为管理、作业行为控制,各项风险预控落到实处。为了规避风险以及隐患,该班组建立完善的机械检查制度。班长带领技术员对当天重要机械进行巡查,检查机械设备状况,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整改项、隐患及时处理,下发整改通知单,并通知机主,整改完毕后查验、签字、闭环。还开展季度检查合格后贴色标,对每台机械检查完好情况一目了然。

“做标杆,做示范,一次把事情做好”汪勇班持续在探索中进步,力求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创特色。坚持以“微笑是我们的语言,文明是我们的信念,安全是我们的追求”的人文主张打造核电工地上的标杆班组。

作者: 胡鹏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城港核电查看更多>电力建设查看更多>安徽电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