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国网“再电气化”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引领力量

2018-07-09 08:38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再电气化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案头有则旧闻,说的是在去年召开的国家电网公司年中工作会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报告中提出的“再电气化”颇为引人关注。舒印彪在年中报告中说,能源转型其根本任务是构建清洁、低碳的新型能源体系,根本途径是再电气化。从生产环节看,再电气化体现为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从消费环节看,再电气化体现为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至今读来仍有许多感慨。

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石。从薪柴时代到煤炭时代,从煤炭时代到油气时代,每一次能源转型都更加高效地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时间回到100多年前,爱迪生发明电灯后,电气化以更快的速度推动着时代进步。众所周知,电气化是指在工农业生产和城乡人民生活中普遍地使用电力。当前,在我国能源转型正在驶入快车道,再电气化势在必行:在国内,一方面,煤炭消费量持续下降。另一方面,新能源装机增长迅猛。这说明我国能源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趋势再电气化是升级版的电气化,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是数量和质量上的飞跃。特别是当前及未来较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增长潜力大,电力需求还有较大增长空间;同时,能源转型加快,环境约束增强,对电力工业发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电力行业如何从“数量先行”转向“质量先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环境友好、可持续的能源电力供应,电力发展需要“再先行”,需要“再适应”,需要“再创业”,让电力成为工业文明的“代表作”,电气化成为工业文明的“推进器”,最终形成竞争充分、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市场体系。

由此,“再电气化”理念的提出和推广,是国家电网公司从世情国情能情出发深思熟虑后的思考结晶,是顺应能源革命的历史潮流应运而生的战略判断。“再电气化”理念指导下的电力发展,将是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回应了时代的呼唤和现实的需求,不只是数量的增长、模式的创新,不啻于一次突破教条的思想解放,必将为经济社会和能源电力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引领力量。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再电气化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