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观点丨小水电的历史贡献与现实意义

2018-07-09 09:49来源:能答作者:能答君关键词:小水电农村水电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结果》发布后,有记者就当前长江经济带小水电开发状况提问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司负责人,得到的回答是:中国是世界上小水电资源可开发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以来,各地加大农村水电建设投入,客观上讲,极大地推动了农村水电发展。截至2017年底,长江经济带有10个省已建成小水电2.41万座。需要充分肯定的是,小水电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为解决无电缺电地区人口用电、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但此次审计发现,有的地区小水电无序开发,强度过大,过多地考虑经济利益而对生态保护重视不够,对生态环境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这位负责人只讲到了小水电的历史贡献,而没有谈及小水电的现实意义,这很容易让人觉得在我国有着悠久历史的小水电已经发挥了余光余热,可以退出历史舞台了,然而这显然是误解,小水电显然还是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的。据《2017年全国农村水电统计公报》,截至2017年底,2016年启动的27 个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项目已基本完成,新增扶贫装机11.1 万千瓦,2017年兑现扶贫收益近1882万元,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受益。此外,农村水电2017年全年发电量相当于节约了76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0多万吨。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6月20日 14版)

可见,扶贫和减碳,不仅是小水电作出的历史性贡献,还是小水电存在的现实意义。《人民日报》也在6月20日发表了题为《改造小水电站,改善河流生态》的文章,充分肯定了小水电的存在价值。

所以,对于小水电,除了要讲历史贡献,也要讲现实意义。且在讲现实意义的同时,还要时刻关注小水电存在的问题,这样才可以避免“只讨论对错,不解决问题”。问题是摆在眼前的,对错却是一时半刻讨论不出来的,所以,要少讨论对错,要多解决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农村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