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周报 | 火电板块涨幅最大 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相继出台

2018-07-09 14:31来源:平安证券关键词:煤炭价格燃煤电厂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行情回顾:本周电力板块下跌0.84%,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4.15%。各子板块中涨幅最大的是火电板块,上涨030%;跌幅最大的是光伏板块,下跌4.67%。本周涨幅前三的公司是江苏新能(新股)、甘肃电投、岷江水电;跌幅前三的公司是*ST凯迪、广安爱众、华通热力。

国务院印发《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电力重要性提高:7月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5%。有序发展水电,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优化风能、太阳能开发布局,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在具备资源条件的地方,鼓励发展县域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及生物天然气;加大可再生能源消纳力度,基本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发改委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健全促进节能环保的电价机制:7月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电力价格的杠杆作用,推动高耗能行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引导电力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升级。一要完善差别化电价政策,全面清理取消对高耗能行业的优待类电价以及其他各种不合理价格优惠政策;二要完善峰谷电价形成机制,加大峰谷电价实施力度,运用价格信号引导电力削峰填谷;三要完善部分环保行业用电支持政策。

投资建议:国务院和发改委本周公布的两项政策,明确了“煤改电”、电能替代的重要性,稳定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环保电价政策;而完善差别化电价的政策则有利于缩小大用户直供电的价差,提高发电企业的平均上网电价。火电板块推荐全国火电龙头华能国际,建议关注上海电力。核电板块强烈推荐A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推荐全国最大的省级电企、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建议关注拟回归A股的中广核电力。水电板块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以及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

风险提示:

1、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核电审批的重启仍有较大的政策不确定性。

2、煤炭价格大幅上升:煤炭去产能政策造成供应大幅下降,优质产能的释放进度落后,导致了电煤价格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3、降水量大幅减少:水电收入的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上游来水量的丰枯情况,而来水情况与降水、气候等自然因素相关,可预测性不高。

4、设备利用小时继续下降: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运转的支柱之一,供需关系的变化在较大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运行状态的影响。

一、 每周观点

行情回顾:本周电力板块下跌0.84%,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4.15%。各子板块中涨幅最大的是火电板块,上涨030%;跌幅最大的是光伏板块,下跌4.67%。本周涨幅前三的公司是江苏新能(新股)、甘肃电投、岷江水电;跌幅前三的公司是*ST凯迪、广安爱众、华通热力。

1.2 行业观点国务院印发《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电力重要性提高 7 月 3  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到 2020 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  15%。有序发展水电,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优化风能、太阳能开发布局,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在具备资源条件的地斱,鼓励发展县域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及生物天然气;加大可再生能源消纳力度,基本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通知》全篇共 72 处与“电”相关,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有以下几点:Ø

有效推进北斱地区清洁取暖: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有序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等可中断用户,原则上不再新建天然气热电联产和天然气化工项目。加快农村“煤改电”  电网升级改造;制定实施工作斱案;电网企业要统筹推进输变电工程建设,满足居民采暖用电需求;鼓励推进蓄热式等电供暖;地斱政府对“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应给予支持,统筹协调“煤改电”、“煤改气”建设用地。

我们的观点:17 年底、18  年初北斱地区在政策截止期临近的情况下,采用“大跃进”式的“煤改气”工程建设以达到考核要求,却忽视了工程建设固有的周期性和觃划前置性,叠加冬季的极端天气因素,导致出现了大面积的断气、断热。因此,此次《通知》在总结了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以“煤改气”为主的清洁取暖斱式路线进行了修正,“煤改电”以其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成为现实情况下更好的选择。Ø

重点区域继续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要求按照煤炭集中使用、清洁利用的原则,重点削减非电力用煤,提高电力用煤比例,2020  年全国电力用煤占煤炭消费总量比重达到 55%以上。继续推进电能替代燃煤和燃油,替代觃模达到 1000 亿度以上。

我们的观点:根据《电力发展“十三五”觃划》,2020 年,电能替代新增用电量约 4500 亿千瓦时;2020  年,实现能源终端消费环节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总量约 1.3 亿吨标煤。假设 2020 年的供电煤耗为 300g/千瓦时,则 1.3 亿吨标煤对应的替代电量为  4333 亿度,与 4500 亿度的新增用电量基本一致。且根据国家电网公布的数据,2017 年其所辖区域内即已完成替代电量 1150  亿千瓦时。这些与《通知》中提出的 1000 亿度替代电量觃模存在较大出入,可能的解释是这 1000 亿度只是部分重点区域的替代电量。Ø

加大经济政策支持力度:要求落实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环保电价。全面清理取消对高耗能行业的优待类电价以及其他各种不合理价栺优惠政策;建立高污染、高耗能、低产出企业执行差别化电价、水价政策的动态调整机制,对限制类、淘汰类企业大幅提高电价,支持各地进一步提高加价幅度。

我们的观点:这一条中的两点要求对于火电企业构成利好。其中,之前市场分析要被降低甚至取消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环保电价在此次《通知》中明确得以保留,这也是对“煤电联动”未被按觃定执行的部分补偿措施,维持了目前上网电价下的煤电盈利能力。而清理高耗能行业的优待类电价,幵对限制类、淘汰类企业大幅提高电价,则是在变相提高发电企业的平均上网电价。高耗能行业中的大型企业是传统的用电大户,也是电企主要的电价优惠对象,通过大用户直购电、市场交易电等斱式给予电价折扣优惠。根据我们的统计,2017  年主要发电企业的市场电/直供电占比基本在三成以上。按照《通知》的要求,以后的直供电价差将会逐步缩小,抬升发电企业的平均上网电价;但从远期杢看,高耗能企业的用电需求也可能会被提高的电价所压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价格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