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山西:关于做好2018年山西省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 高峰时段可能出现270万千瓦左右的电力供应缺口

2018-07-09 14: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迎峰度夏超低排放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山西省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把协调电煤供应作为电力迎峰度夏的首要任务,建立电煤储运日报制度,对发电企业在电煤采购、运输、储存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并向市政府汇报。要督促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的30万千瓦以下机组,加快改造进度,力争早日恢复并网运行。全文如下:

各市经信委、省电力公司、中央各发电集团公司山西分公司、晋能集团有限公司、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同煤集团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电分公司、各发电企业:

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2018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18〕855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山西省2018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稳定供应。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迎峰度夏期间全省电力供需形势

1-5月份,全省工业经济总体呈现平稳运行态势,工业企业开工情况向好,但经济运行中依然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迎峰度夏期间,综合考虑工业经济增长、高温天气等情况,全省最大用电负荷预计将达到2950万千瓦,省网外送电力最大负荷880万千瓦(送京津唐240万千瓦、送河北南网190万千瓦、送江苏450万千瓦),全省电力总需求约3830万千瓦。

截止5月底,全省省调发电装机6694万千瓦,剔除新能源装机容量、长期停机容量、不能按计划开机的容量后,全省可调最大发电出力约3655万千瓦,全省电力在高峰时段可能出现270万千瓦左右的电力供应缺口。

二、把握形势,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电力迎峰度夏工作

电力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命脉。针对今年迎峰度夏出现的复杂形势和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各市经信委、省电力公司、各发电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放在首位。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落实各种预案措施,尤其对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要及早研究,编制预案,确保在电力迎峰度夏期间,全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效供应。

三、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扎实做好迎峰度夏各项工作

(一)省电力公司要加强全省电力负荷预测,科学做好全省发用电平衡,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加强设备运行监控,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要认真落实《山西电网2018年有序用电方案》和《山西电网2018年超计划拉闸限电和事故拉闸限电序位》,加强对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隐患、风电的排查和梳理,做好迎峰度夏期间的负荷预测、电力平衡、电煤监测等工作,做好应急管理。要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及时发布灾害预警和电网运行风险预警,强化应对恶劣天气、设备异常的预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安全事故、重大突发事件和极端天气对能源供应的影响。对限电序位要进一步细化和分类,将错避峰和拉限电负荷落实到具体的线路和企业,指导用电企业做好应急预案。在实施有序用电时,应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的原则执行,做到“有保有压、确保重点”。要做好有序用电方案的宣传服务工作,取得电力用户的理解和支持。对实施错避峰和有序用电的用户,在执行前要提前通知企业,科学组织生产,必要时启动备用电源和应急预案,确保生产安全。

(二)各发电企业要从大局出发,履行社会责任,加强机组检修管理和设备运行维护工作,及时消除设备缺陷,提高机组运行质量,减少机组非停事故。要主动与煤炭生产、运输企业对接,签订电煤供应长期合同,做好电煤采购工作,增加电煤库存,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煤库存处于安全水平,不出现缺煤停机现象。要严格按照环保部门要求,提前做好煤场、灰场、运输等环节的污染治理,决不能出现因自身治理不到位导致发电机组无法启动运行的现象,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稳定供应。

(三)各市经信委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做好运行监测和综合协调工作。要把协调电煤供应作为电力迎峰度夏的首要任务,建立电煤储运日报制度,对发电企业在电煤采购、运输、储存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并向市政府汇报。要督促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的30万千瓦以下机组,加快改造进度,力争早日恢复并网运行。要正确处理好大气污染防治与保障电力供应的关系,要求发电企业积极采取有效的环保治理和防护措施,协调环保部门提出分阶段解决方案,保障迎峰度夏期间发电企业正常运行。对存在缺煤停机情况的运城、临汾两市和因环保治理机组无法运行的长治、朔州两市,要尽快向市政府汇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确保相关机组在迎峰度夏期间正常开机运行。要认真做好迎峰度夏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健全应急协调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

在迎峰度夏期间,根据全省电力平衡情况和实时电力缺口,按照对应的四个缺电等级(5%、10%、15%、20%)启动相应级别有序用电方案(具体有序用电负荷见附表)。对发电机组停机较多的市,尤其是对因缺煤停机,不能按照调度要求负荷发电的发电企业所在市,在全省电力供应紧张实施有序用电时,要相应加大该市10-15%的限电负荷,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协调电煤供应,辖区内发电企业没有因缺煤停机且平均负荷率在90%以上的市,相应减少该市5-10%的限电负荷。各市经信委要会同当地供电部门提前做好有序用电方案的落实程序和措施,将有序用电负荷落实到具体的企业和设备,要把居民生活用电放在第一位优先保障,确保重点用户用电安全可靠,尽可能减少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附件:各市有序用电负荷调控表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6月2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迎峰度夏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