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分析|煤质变化对机组运行的影响

2018-07-10 08:16来源:检修圈作者:检修小工关键词:机组电除尘节能降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煤发热量变化对机组负荷、厂用电率及灰分的影响:

在总煤量保持在165吨/小时,煤的发热量发生变化时机组负荷相应也会发生变化,根据反平衡推算出煤的热值发生变化与机组负荷变化、厂用电率变化及煤中灰分相对应关系见下表

结论:

1、 如果煤的发热量由4500大卡/千克下降到4000大卡/千克,一台机组电量每小时损失3.7万度电,一天损失88.8万度电,一个月损失266.4万度电,一年损失3.24亿度电。四台机全年损失12.96亿度电。

2、 如果煤的发热量由4500大卡/千克下降到3800大卡/千克,一台机组电量每小时损失5.14万度电,一天损失123.36万度电,一个月损失3700万度电,一年损失4.51亿度电。四台机全年损失18亿度电。

3、 如果煤的发热量由4500大卡/千克下降到4000大卡/千克,厂用电率由8.1%升高到8.44%,每台机一小时多耗厂用电1122度电,一天多耗厂用电2.693万度电,一个月多耗厂用电80.79万度电,一年多耗厂用电982.945万度电。四台机全年多耗厂用电3931.78万度电。

4、 如果煤的发热量由4500大卡/千克下降到3800大卡/千克,厂用电率由8.1%升高到8.57%,每台机一小时多耗厂用电1551度电,一天多耗厂用电3.722万度电,一个月多耗厂用电111.67万度电,一年多耗厂用电1358.53万度电。四台机全年多耗厂用电5434.12万度电。

5、 如果煤的发热量由4500大卡/千克下降到4000大卡/千克,煤中的灰分由35.65%升高到39.76%,每台机每小时多产生5.76吨灰和1.017吨的渣,每天多产生138.24吨灰和24.41吨渣,每年多产生5.05万吨灰和8909.65吨渣。

6、 如果煤的发热量由4500大卡/千克下降到3800大卡/千克,煤中的灰分由35.65%升高到41.76%,每台机每小时多产生8.57吨灰和1.51吨的渣,每天多产生205.68吨灰和36.24吨渣,每年多产生7.5万吨灰和1.32万吨渣。

二、煤质变差对制粉系统的影响

1、造成制粉电耗增加,致使机组的综合厂用电率大幅度提高,给节能降耗带来很大的困难。

2、磨煤机研磨部件磨损严重,设备的寿命大大缩短,设备的可靠性降低,检修频繁,不仅加大了检修工作量,而且严重时影响机组带负荷。

3、增加了检修人员和拉渣人员的工作量。

三、煤质变差对除灰渣系统的影响

1、锅炉燃烧劣质煤时,产生大量的灰渣,造成渣沟频繁堵塞。为确保渣沟的畅通不得不启动两台冲灰水泵和两台灰渣泵运行,导致机组的综合厂用电率大幅度提高。同时,刮板捞渣机磨损严重,频繁出现故障,故障严重时还需机组降负荷消缺,直接影响电量。

2、锅炉燃烧劣质煤,电除尘负担加重、输灰困难、输灰管路磨损严重,造成灰库容量明显不足,卸灰和拉灰工作量明显增加。

3、增加了卸灰人员和检修人员的工作量。

四、对锅炉汽温的影响

1、锅炉煤质变差时,一方面锅炉吸送风机出力增加,机组的综合厂用电率大幅度提高。另一方面炉膛火焰中心上移,造成汽温调整困难,锅炉吹灰次数增加,机组的经济性降低。

2、锅炉煤质变差时,机组总煤量增加,严重时机组负荷带不够,不能满足外界用户的需要。

3、锅炉煤质变差时,锅炉送风量增加造成烟气量增加,低过金属壁温超温,为抑制低过壁温,机组主再热汽温不能维持在额定值运行,严重影响到机组的经济性。

五、对锅炉受热面的影响

1、锅炉燃烧劣质煤时,加速对水冷壁、过热器、再热器、省煤器受热面的磨损,设备的使用寿命大大缩短,严重时锅炉受热面频繁泄漏,机组不得不停运检修,检修工作量大大增加。

2、锅炉燃烧劣质煤时造成烟气通道磨损严重,空预器支撑部件磨损严重,随着时间的增加而加剧,严重时空预器支撑部件磨穿坍塌,后果不堪设想。

3、锅炉燃烧劣质煤时对引风机部件的磨损也显而易见,鄂电4台炉同样都存在因磨损严重而影响机组带负荷的不安全现象。

六、其它影响

煤中灰份是动力用煤中无用成分,灰份每增加1%,发热量将降低约0.3MJ/kg,而煤中灰份硬度较大,是煤中有机物质的两倍,因此,对输煤设备及磨煤机造成冲刷和磨损,使设备提前进入剧烈磨损阶段,增加检修费用和发电成本。同样,煤中水份和硫份也是动力用煤中的无用成分,水份的上升会导致磨煤机出口温度降低,制粉困难,对输煤设备容易造成因下煤不畅而堵煤,对设备造成潜在的事故隐患。煤中硫的含量会对输煤设备及磨煤机造成严重腐蚀,增加检修费用,同样,对环境污染较大,增加人员职业病发病率。

总之煤质变差及煤中水分大对机组负荷和电厂设备的影响是百害而无一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机组查看更多>电除尘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