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国信智慧能源平台:打造新能源行业信息化标杆

2018-07-10 10:0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朗坤智慧智慧能源平台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板块作为国信集团的核心板块,近年来,资产规模不断扩大,资产质量不断优化,能源板块的管理难度也相应日益提升。随着新一轮的能源革命和电力体制改革,对能源板块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方面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和机遇。智慧能源平台——电力管理信息系统MIS(以下简称“智慧能源平台”)项目就是集团从传统能源向“综合服务型”能源方向发展的标杆性工程和战略性探索。

从2017年年初至今,在集团领导关怀推动下、能源部、信息技术部以及投管公司统一组织协调以及电厂全力配合下,经过近一年多建设,目前智慧能源平台已基本建设完成,建设范围覆盖集团能源部、扬电/靖电等14家控股电厂35台机组,以及参股电厂数据管理。建设内容覆盖能源部计划统计、生产监视与调度、新建/改扩建工程项目管理、物资/燃料集中采购、电子商务、电力营销、辅助决策等,以及电厂安全管理、运行管理、设备管理、检修管理、物资管理、预算管理、指标管理、燃料管理、技术监督、班组管理、合同管理、智能巡点检、移动应用等业务,基本覆盖控股火电、抽蓄电站、燃机生产经营大部分业务,并通过业务、数据集成,实现MIS系统与ERP  SAP系统无缝集成,打通各电厂全厂数据流、信息流、资金流。

智慧能源:支撑起能源+互联网的“高楼大厦”

国信集团于2016年推动建设有集团特色的智慧能源平台项目。该项目是由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为集团能源板块构建一套集团到电厂完整的智慧能源应用体系,系统的成功上线,为国信集团提升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供了数字化决策支撑,提高了管理效益,实现了生产集中监控与调度、燃料物资集中采购和招投标、安全风险预警预测、计划统计等,以及电厂生产过程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支撑起了国信集团能源企业+互联网的“高楼大厦”。

一、打造系统无缺陷,管理无漏洞的本质安全,提升国信集团能源企业安全风险预控能力

对于能源企业而言,安全生产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也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安全管理不仅仅是某一个人某一个部门的事情,应全员参与——为落实这一思想,智慧能源平台通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预警预测,动态呈现安全状况,结合现场门禁与工作票联动、人员定位、风险设备二维码、视频智能识别等物联网手段,以及利用大数据技术及人工智能算法,实时、动态分析各电厂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并进行提醒、督办,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将安全工作贯彻到每一个人、每一项工作过程。通过集团-电厂-部门-班组的风险四级管控,抓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通过集团到电厂、班组安全督办,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通过智能安防,杜绝危险区域误闯入、误操作事件发生,保障电厂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做到安全风险主动预防,安全责任凡事有负责、凡事有监督、凡事有检查。通过安全管控,每月至少能够有效预防几十项安全风险,极大提升安全风险预控能力,同时,极大的提升电厂全员安全风险意识。

二、“六个一体化”构建完备大数据中心,以数字说话,支撑“一站式”科学决策

王晖董事长指出,开启建设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新航程,一流的企业应有一流的管理水平和一流的信息化水平。国信集团智慧能源平台的建立,目的是为建设一流的能源企业提供支撑,为集团能源企业经营目标服务,为集团决策服务,为管理效益服务。智慧能源平台最大的价值之一是数据——电厂生产经营各领域的真实数据,要保证数据价值,需要实现各业务关联,确保数据具有可用。因此,智慧能源平台以一体化为基础与核心,构建从集团到电厂纵向贯通、从生产到经营横向集成的一体化业务体系,梳理、重构各业务流程与联系,建立起集团/电厂管控一体化、基建/生产一体化、财务/业务一体化、生产管理/过程实时监控一体化、绩效/业务一体化和生产业务/经营业务的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和业务体系,在实现“管理一臂之距”的同时,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以数据说话,辅助决策。基于该平台,每天能产生约60亿条的大数据,这些数据是国信集团宝贵财富,同时,基于这些数据,全方位分析经营情况,自动生成文字加图表80多页的经营分析报告,管理者可以及时掌握各电厂的生产、经营现状。与此同时,35万个测点数据、2699张完整重现电厂的实时画面,足够支撑国信集团实时监控所有电厂的各系统、设备的运行情况。

三、集团对标找差,互联网+加持管理,向管理要效益

国信集团智慧能源平台是能源部、控股电厂统一的安全生产业务平台,能源部与控股电厂使用一套平台开展安全生产管理业务,各电厂对工程建设、安全、运行、设备、燃料、检修、物资等管理标准统一、模式统一、要求统一、管理规范性与深度一致,通过这个平台,将各电厂管理及各项标准统一到同一水平,对标集团内管理优异企业,拉齐管理相对落后电厂的水平,以优秀带动整体管理效益提升。同时,通过集团对标,如工程建设分析、市场分析、资产分析、运行绩效分析、度电效益分析、发电量分析、燃料分析、检修分析等等,通过对标找差,不断优化,不断提升。同时,平台在传统管理业务过程中创新性的融入互联网+,为集团能源企业搭建集约的物资采购平台和基于“互联网+”的供应链平台,实现物资、燃料集中采购,物资在线采购、在线交易,极大提升采购效率和节约采购成本。同时,建立基于互联网的电力营销更是开启了集团能源企业面向电力市场的窗口,很好的迎接已经到来的电力市场改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朗坤智慧查看更多>智慧能源平台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