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看蓝天保卫战中电能替代这一仗怎么打?

2018-07-10 11:16来源:电联新媒关键词:燃煤自备电厂电能替代以电代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所谓电能替代,就是通过“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提升电力在能源终端的消费比例。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狠抓冬季污染治理,统筹兼顾、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按照该通知要求和相关规定,电网企业将在“有效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等方面,即推广电能替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电网企业的电能替代工作在此通知之前就已经开展得如火如荼,且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预测未来三年,电网企业将在既有成绩上统筹推进、攻坚克难,全力推广电能替代工作。

来看看在这场蓝天保卫战中,电网企业的目标和抓手都有哪些吧。

科普 | 可推广电能替代的领域

1居民采暖领域

分散电采暖:主要应用在难以获得城市集中供暖的城镇、农村冬季采暖区,分布在北京、黑龙江、山东等省份。

电(蓄)热锅炉:主要应用于负荷集中度中等及以下的建筑密集小区的集中采暖,分布在福建、北京、河北等省份。

热泵:主要应用于建筑物集中供暖或城市(郊区)未实现集中供暖的居民小区建筑采暖,分布在北京、河南、山东等省份。

2工(农)业生产制造领域

工业电锅炉:主要应用在工业产品加工工艺过程中需要热水(蒸汽)的各类行业,分布在山东、福建、河南等省份。

建材电窑炉:主要应用在陶瓷、岩棉、微晶玻璃等行业,分布在河北、山东、浙江等省份。

冶金电炉:主要应用在冶金生产过程中的金属加工、铸造等行业,分布在江苏、河北、山东等省份。

辅助电动力:主要应用在采矿、石油、燃气、冶金等企业辅助生产加工环节,分布在江苏、河北、浙江等省份。

矿山采选:主要应用于企业物料生产过程中的运输环节,包括采矿电铲和矿山采选皮带廊等技术,分布在河北、山东、安徽等省份。

农业电排灌:主要应用在农田排灌、喷灌、园林喷浇灌、水塔送水、养殖业给排水、抗洪排涝等领域,分布在河北、山东、新疆等省份。

农业辅助生产:主要应用在粮食、饲料、烤烟、茶叶等领域,分布在黑龙江、山东、河北等省份。

农产品加工:主要应用在农产品加工、食品加工、烟草加工等行业,分布在黑龙江、湖北、浙江等省份。

3交通运输领域

电动车:主要应用在公交车、出租车、物流环节等专用车及公务与私人乘车等领域,分布在广东、山西、山东等省。

轨道交通:主要应用在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分布在河南、广东、广西等省份。

港口岸电:主要应用在港口、内河、湖泊等船舶停靠等区域,包括船舶停靠岸电、电动集装箱起重机、港口码头电动皮带廊装卸和岸电入海等技术,分布在冀北、山东、上海等省份和地区。

机场桥载APU:主要应用于各省市已有机场地区,以机场桥APU技术为主,分布在河南、上海、山东等省份。

4电力供应与消费领域

燃煤自备电厂清洁替代:主要是利用水电、风电、光伏以及高效火电机组在发电资源丰富时期的富裕电量,替代企业燃煤自备电厂发电,分布在河南、四川、广西等省份。

油田钻机油改电:主要应用在油田钻井领域,主要技术是电钻机技术,分布在黑龙江、辽宁、山东等省份。

油气管线电力加压:主要应用在油气海上运输或陆路运输管线领域,以电力加压机技术为主,分布在甘肃、辽宁、新疆等省份。

电(蓄)冷空调:主要应用在商业写字楼、商场和城市综合体等夏季冷负荷场合,以及工业园区食品加工、啤酒工业、奶制品工业等用冷量大的制造业,分布在广东、陕西、山东等省份。

大型公共建筑热泵:主要应用在商业写字楼,商场和城市综合体等冬季热负荷场合,包括污水源热泵、水源热泵、土壤源热泵、低品位余热源热泵等,分布在上海、山东、湖北等省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自备电厂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以电代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