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中铁建原总裁金普庆关于企业建设的四点建议

2018-07-11 08:03来源:走出去情报作者:金普庆关键词:中铁建企业管理资源整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金普庆,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项目经理,毕业于铁道部锦州党校党政管理专业,现已退休。曾任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兼任中铁建总公司董事、党委书记。

一、关于战略定位和责任界定问题

战略定位和责任界定是企业管理的一个根本问题。经营战略目标应该包括四个方面:

1. 在国内市场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比较强大的竞争力;

2. 在国际市场上应该占有一定的资源,有较强的竞争力,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3. 要有少而精的、有长期稳定回报的资本经营项目;

4. 要有投融资能力,并要向科研设计施工一体化发展。

所以,在生产经营方面要努力拓展在国内外市场上的份额,在资本经营方面要坚持向主业的上下游和相关产业发展,通过一些少而精的项目运作,慎重开展资本经营,从而逐步发展成为一个能投资、能融资、能设计、能施工的综合性企业。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 第一步先占领国内市场;

✦ 第二步要在国际市场占取一定的份额,搞主营的同时,尝试多元经营;

✦ 第三步就是要从施工生产走向投融资。

战略目标确定之后,还要建立相应的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来实施,企业应该建立这样的架构:

✦ 第一个层次:集团公司本级要本着“各司其职,协调运转、科学决策、加强监督”的原则,根据《公司法》的要求来运作。董事会决、经理层、党委会三个方面协调运转。

✦ 第二个层次:在责任的界定上,集团公司要揽管并重;工程公司要集中精力抓好在建工程,降耗创效,以此来配合、支持集团公司的经营,并且通过项目的辐射效应滚雪球来推动经营。

企业的战略定位以及责任的界定,需要做到各司其职、协调运转、科学决策、有效监督。

二、关于人才队伍的问题

企业的兴衰存亡、企业的永续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人才队伍的建设问题。现在人才短缺是一个事实,但人才短缺靠空降、靠招聘、靠挖墙脚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还是要眼睛向内,要自己去发现和培养人才。这里面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

1.一个有价值的人才能识别另一个人的价值。

2.选人要与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相一致。

3.用干部,要看台阶、看阅历、看经验、看能力,要分析其在关键岗位上的业绩。

4.君子用人如用器,用其所长,扬长避短。

5.宁缺勿滥,宁缓勿急。一是要循序渐进,再就是要选择时机。在人事决策上要十分慎重。要实行一票否决制,即在决策时班子成员中只要有一个人不同意就暂时放下。

6.用人要不拘一格。主要看思想方法是否对路,能否干实事,能否适应新的环境。

7.对关键的领军人物,特别是项目长、工程公司第一管理者的选择要慎之又慎。一定要分析他的内涵,分析他的思想境界、思想方法、工作能力、组织能力等坚持标准,慎重决策,深入考察。

三、关于资源整合的问题

资源约束功能,功能释放于架构。科学设计组织架构,合理整合资源,明晰责任链,使责任链下一环的责任值对应大于上一环,这是企业管理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资源整合问题上,当前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防止人员膨胀,防止机构膨胀、重叠。要多引进、培训高素质的人才,严防低素质人员的进入。

2.设立一个新的机构,必须把功能、资源和机制统一起来。

比如成立一个海外经营部,从功能上讲是必须的。但在资源上:

一是必须有境外的经营网络和人脉资源,与外国政要或强力机构要有关系。

二是必须要有人才,要有懂外语、懂经营、懂技术的人才。有些事情必须直接对话,才能有效沟通。

3. 在机制上要有明确的责任制、科学合理的流程以及明确的目标。

在现阶段,海外经营的首选应该是现汇项目。现在国际市场上搞项目通行的法则是投融资、设计施工一体化。这样的项目现阶段只能尝试搞有把握的,少而精。应把重点放在现汇项目上,风险比较小。

4.要专业化、一体化。

首先是专业化,专而后精,精才能创新。有专业化才能谈得上合成问题,才谈得上发挥整体功能问题。

其次是要向一体化发展,一体化才能造就人才。专业化、一体化是整合资源的一个很重要的思路。

5. 层级要精减。

层级要尽量的少,跨度不能太大,要尽量的小。资源整合得好,专业化人才素质就能提升,就会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四、关于严格管理的问题

令行禁止、赏罚分明。如果不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大家各行其是,那么企业很快就会如一盘散沙,难以收拾。

1.经济责任要严,防止增产不增收。

效益是企业的最终目的。衡量企业管理者能不能履行经济责任,关键看国有资产到底增值还是在减值,项目是盈利还是在亏损。创造效益的要重奖,造成亏损的必须重罚。

经济责任要非常严格。财务部门对项目要逐个地分析问题,对开源节流、成本控制、廉政建设等各方面进行分析。

2.安全质量责任要严。

要把安全质量问题作为一个重大的问题来对待,做艰苦细致的工作,确保不出事。

3.信誉责任要严。

五、需注意的具体问题

1.审计问题。

要很好地总结经验教训,看重问题,研讨对策,规范管理,预防风险。要加强廉政建设,处理好各种费用,有效封堵漏洞,减少风险。

2.安全问题。

比如,阿尔及利亚项目的关键在于隧道施工不能塌方。境外业主的管理体制不同,如果塌方了,甲方就要组织专家论证塌方的原因,要论证方案,一论证就是两年,时间耽误不得。

境外项目要注意防止工期风险,还有就是对人身安全风险、经营风险、安全质量风险等要高度重视。要总结工作经验,制订好应急预案。

3.经营工作。

经营承揽要抓紧,这是总公司排兵布阵的问题,总公司要保证一定的市场份额。

4.企业稳定问题。

首先确保在建工程不出现任何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统一队伍的思想认识,强化团队意识,把企业文化保持下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铁建查看更多>企业管理查看更多>资源整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