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A股“定盘星” 任重道远!央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现状调查

2018-07-12 08:20来源:国资报告作者:刘青山关键词:央企国资委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央企是A股市值定盘星

央企的上市公司市值情况差异极大,从二十亿元到过万亿元不等,差距高达数千倍。

以2017年底的市值计算,市值最小的是国统股份(002205.SZ),为20.5亿元。市值不到50亿元的有63家。

市值最大的是中国石油(601857.SH),超过一万三千亿。其次为招商银行(600036.SH),市值为5900亿元;第三为中国石化(600028.SH),市值为5850亿元;第四为中国神华(601088.SH),市值为3820亿元;第五名为海康威视(002415.SZ),市值为3590亿元。中国石油的市值相当于二、三、四名的总和。

市值过千亿元的央企上市公司有20家(见表三)。其中,中国石油和中油资本两家上市企业同属中石油,招商银行、招商蛇口两家同属招商局。这20家上市公司市值总和为超过5.8万亿元,占央企A股上市公司市值总额的一半左右,占A股市值的十分之一以上。

以2017年底所属A股上市企业的总市值结算,有24家央企市值过千亿元。除了国航集团、中国联通两家仅有一家上市企业外,其他旗下均有多家上市企业(见 表四)。

受行业形势、企业经营状况等多种因素影响,上市公司市值经常会发生明显变化。

2016年到2017年,市值变化较大的上市公司有如下几家:中国铝业,市值从462亿元到886亿元,几乎翻了一番;国航从613亿元到1227亿元,实现翻番;五矿资本从64亿元,涨到442亿元,增长近7倍;中油资本从53亿元到1354亿元,增长超过20倍。

也有一些企业的市值连年稳步增长。比如,2015年海康威视的市值为1399亿元,2016年为1453亿元,2017年达到了3559亿元。

保利集团统计表明,其上市公司市值从2012年初的750亿元增长到2017年底的1760亿元,增长近200%。

有涨就有跌,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市值明显缩水。比如,2016年到2017年,许继电气市值从183亿元到132亿元,英力特从93亿元到44亿元,跌幅明显。

《国资报告》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要理性看待市值变化。

招商银行研究院策略研究员程伟波博士表示,“把股价管理等同于市值管理,追求股价最大化,甚至为了提升股价,来迎合市场,而忽略了企业的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是央企市值管理常见的认识误区。”

际华集团董秘王静疆说,市值管理是追求公司价值最大化,不一定是股价的最大化。上市公司股价受经济周期、信贷周期、股市周期等诸多因素影响,因此对市值管理的考核指标要设置多个维度。例如,年度市值考核应比较外围市场对标公司、同行业指数等多个指标,不仅仅考核绝对市值变化,也要考核相对市值变化。

从相对市值变化来看,央企上市公司的表现可圈可点。

近三年,A股的总市值在50万亿元上下浮动。央企上市公司数量占比不到十分之一,近三年市值总额为10.1万亿元、9.29万亿元、10.66万亿元,在大盘中比例均在20%左右。

2015年,全部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为187亿元,央企上市公司平均为347亿元;2016年,前者平均值为164亿元,后者为314亿元;2017年,这两项指标分别为163亿元和357亿元。可以看出,央企上市公司市值的对比优势正在逐年扩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央企查看更多>国资委查看更多>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