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中国18亿帮越南建电厂 开工3个月后却变脸:逾期一天罚45万

2018-07-12 08:49来源:我们电厂人关键词:燃煤电站燃煤机组越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中国电力“走出去”主要以火电、水电和输变电为主,风电等新能源行业尚处于走向国际市场的初期。

火电:

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引进300MW、600MW亚临界燃煤机组设计制造技术,近年来,相继设计制造出600MW等级超(超)临界和百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并不断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设计制造技术日趋成熟,可靠性大大提高,已成为中国近几年火电发展的主力机型。目前,300MW、600MW等级的大型燃煤机组已实现批量出口,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600MW超临界机组也已实现出口并在境外电站项目实现良好运行成绩。

水电:

近年来,中国水电设备逐步由传统的亚洲向非洲、南美延伸,2008年底,巴西Jirau18×75MW水电设备供货项目成功签署合同,标志着中国单机容量世界最大(75MW)的贯流机组已开始批量出口,这也是中国大型水电成套设备第一次大批量进入南美市场。以厄瓜多尔CCS水电站为代表的多个厄瓜多尔水电项目成功签约,为中国企业继续打开南美水电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核电:

1986年9月,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和平利用核能的长期合作协定开启了中国核电出口的大门,随后,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项目成功签约,在2000年9月项目一期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且运行良好的带动下,目前,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也已在境外实现签约。

面临三大历史性机遇

展望未来,中国企业在海外电力市场仍将大有可为,并将面临三大历史性机遇:

一是海外新建电力项目刚性需求的机遇。从长远来看,海外电力需求仍将继续增长,但增长速度将趋缓。印度、巴基斯坦及大部分非洲地区人均用电水平依然有限,是新增电力需求的重要市场。除这些中国企业的传统市场外,以经济增长带动新增用电需求的中东、南美地区也将是最大的新增长点。

二是全球现有电力装机更新改造需求的机遇。到2040年,全球约有占现役装机容量40%的机组将退役,随之而来的便是电站的更新与改造。以OECD(经合组织)国家为例,这些成熟电力市场的煤电、气电、油电和核电装机中约30%使用年限已超过30年,无法满足正常运行和逐渐提高的环保要求,设备更新需求将变得强烈。

三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电力互联互通新增需求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中,相当多的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电力比较缺乏,而这些国家绝大多数也正是中国企业开拓的传统海外电力市场。有效结合与“一带一路”战略相配套的政策措施,积极参与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电力互联互通建设,从规划、投资、技术应用、设备出口、施工建设、运营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在这些传统海外电力市场进行深耕细作。

中国电力装备走向世界主要存在四大困难与挑战

1国内同业的恶性竞争

2核心知识产权的限制或纠纷

3国外的法规和标准

4以前有一些企业通过价格优势在国外争取到一些项目,但没有注重质量,造成不良影响,波及到未来走出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站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越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