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中国18亿帮越南建电厂 开工3个月后却变脸:逾期一天罚45万

2018-07-12 08:49来源:我们电厂人关键词:燃煤电站燃煤机组越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电开始普及,到今天,电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电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至关重要,假如没有了电我们将无法生活,城市也无法正常运转。目前,我国除去一些极少数的山村地区,基本都普及了电。但世界上有一个国家至今还在面临缺电的难题,这个国家就是越南,到现在,越南缺电地区还占全国总面积的25%,用电缺口很大。

(来源:我们电厂人)

我国自2004年到2014年期间共有3次通过线路投运对越南进行输电,供电最大范围到越南北部12个省,累计供电302亿千瓦时,可以说,我国一直在“赔本”帮助越南搞电力建设。去年,我国在越南投资了一笔18.68亿的建燃煤电厂项目,命名为海阳发电厂。

项目建设期为54个月,特许经营25年,期满后无偿交付越南政府。该厂建成后不仅可以满足当地用电需要,还将向首都河内和周边省份输电。该项目对越南来说意义重大,不仅可以为其供电,还会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可让人没想到的是,在这个项目施工3个月后,越南政府突然通知,超时完工一天罚款45万元,这是什么情况。

原来,这个项目因为建设难度大,我国前期施工速度较为缓慢,越南政府担心不能按时完工,单方面发了这样一则通知。其实,任何工程的建设都有缓慢期,会根据进度不同实时调整,越南政府心急是吃不了热豆腐。

缺电才是常态

下面这张图表,是截止到2015年2月中国企业部分海外煤电项目的进展。正如《纽约时报》所说,中国的煤电项目不仅遍布亚洲,还进入到拉美、非洲和一些欧洲国家。

中国企业为什么要去这些地方,真的是一厢情愿吗?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穆罕默德˙萨利姆在签约现场语出惊人:“目前,燃煤电站在巴基斯坦电源结构中仅占不到0.1%。”

巴基斯坦的能源结构竟然如此清洁?是的,但这可不是什么好事。

2014年的数据显示,巴基斯坦水电与核电分别仅占总发电量的30%和6%,石油和天然气发电量则占到64%。这些石油和天然气大都需要从中东进口,发电成本高昂,不仅没钱扩建,还有电站因亏本而停止生产。

国际能源组织(IEA)2011年的统计称,巴人均电力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六分之一。每到夏季,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常常遭遇停电,每次最长达12小时,其他城市和偏远山区的停电时间则更长。解决能源危机,已经成为巴基斯坦政府的头号任务。

发展廉价的煤电,是巴基斯坦最合理的选择,因为本国就拥有全球第七大的塔尔煤田。该煤田储量据信达到1750亿吨,换算成油当量,超过沙特和伊朗石油探明储量之和。

巴基斯坦水利电力部长阿西夫去年访华期间就表示,“廉价的煤炭电力和水电是我们目前迫切需要的。”

电力设备出海记

目前,中国电力企业出口市场已涵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机电商会统计,2014年,中国电力工业海外项目签约额约301亿美元,签约总装机容量约2000万kW,相比2004年的20亿美元签约额,10年间增长了14倍。2009-2013年五年间,中国企业累计出口签约电站总装机容量超过1.8亿kW,超过法国目前全国的电力总装机容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站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越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