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深度 | 华电国际:火电多因素向好 高弹性乘势起飞

2018-07-12 13:45来源:华创证券关键词:华电国际上网电价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占比逐年上升。21  世纪前十年,我国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第二产业用电占比快速上升,城乡居民消费占比上升态势有所放缓。进入经济新常态后,经济产业结构持续调整,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的比重提升加快,2017  年分别达到 14%和 13.6%。美国 2016 年度电力报告显示,美国工业、商业、居民生活用电量占比分别为 25%、35%、36.2%,人均生活用电量 4372 千瓦时/年,全世界居民生活用电量占比约为 25%。 2016  年,我国人均生活用电仅为 584  千瓦时/年,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占比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城镇化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量的影响将会持续攀升。

2012 年以来,我国电力消费弹性系数维持小于 1  的水平,这得益于第二产业结构向节能型调整,电气化向高级化转变,用电效率不断提高。第一产业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大于  1,主要由于我国农业电气化水平不高,并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第三产业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大于  1,主要由于交运行业电能替代成效明显;商业、金融、公用事业快速发展;电力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我们预计 2018 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有望达到 8%,2019-2020 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将维持在 6%-7%水平。华创宏观组预计  2018-2020 年 GDP 增速分别为  6.6%、6.5%、6.3%。我们结合一季度细分子行业用电量和宏观数据,对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产值和用电量进行了预测:2018-2020  年,第二产业生产总值增速延续下跌趋势,分别为 5.5%、5.0%、4.4%,用电量增速分别为 4.9%、4.5%、4.0%;第三产业生产总值维持  8%的较高增速,用电量增速维持 16%左右的高增速水平。结合今年形势及过去 10  年的趋势,我们预计在产业结构调整、城镇化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影响下,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量的影响将会持续攀升,而环保政策对单位产品能耗的影响也将持续。受今年天气因素及贸易战的影响,同时受益于年初以来各项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对电力需求的催化,我们预计  2018 年用电量增速有望达到 8%左右,并测算得到 2019-2020 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 6.8% 和 6.6%,依然维持较高增速水平。

(二)火电发电量高增速,利用小时有望持续提升

煤电装机去产能持续推进。自 2016  年起,我国相继推出多项政策促进煤电装机去产能,通过建立煤电规划,取消不具备核准条件煤电项目,缓核、缓建一批盈余省份煤电项目,淘汰高污染、高能耗机组来进一步优化煤电装机结构与地域分布。

2016 年 3 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优先淘汰 30  万千瓦以下运行满 20 年的纯凝机组和运行满 25 年的抽凝热电机组,取消一批不具备核准条件煤电项目,缓核、缓建一批电力盈余省份煤电项目。2016 年 4  月-2017 年 4 月,国家能源局不断缩减煤电装机充裕度,仅湖南、江苏、海南为绿色等级。2016 年 12  月《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规划》严格控制煤电规划建设,2020 年煤电装机力争控制在 11 亿千瓦以内,拟取消和推迟煤电建设项目 1.5  亿千瓦以上,争淘汰落后煤电机组约 2000 万千瓦。此后能源局持续控制煤电机组项目扩张,今年 3  月,能源局印发了《燃煤自备电厂规范建设和运行专项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主要涉及控制新建自备电厂、落实交叉补贴和落后产能淘汰等工作。我们预测 2018  年淘汰、关停煤电机组或将大于 400 万千瓦。

我们预测,2018-2020 火电装机年均复合增速约为 4.2%。2015 年以来,火电装机容量增速逐年下降。2017 年火电装机容量为 11.1  亿千瓦,同比增长 4.25%,其中煤电装机 9.9 亿千瓦,燃气发电 7438 万千瓦,其他 4255 万千瓦。

我们根据在建项目进度预测 2018 年火电装机增加 3914 万千瓦,其中煤电 2700 万千瓦,燃气发电 1014 万千瓦,其他 200  万千瓦。2018-2020 年火电装机增速分别为 3.5%、4.5%、4.5%,煤电装机增速为 2.7%、3.8%、3.6%。

风光发电向高质量发展,补贴强度降低,装机增速或将有所降低。2018 年 5 月 18 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 2018  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推行竞争方式配置风电项目,已核准项目不受竞价模式影响,2019  年起新核准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和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支持风能资源丰富地区建设风电项目,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下力争实现不需要补贴发展。此项政策出台标志着风电正式进入竞价时代,补贴强度降低的趋势也将促使各地布局风电装机时更多衡量风电电价竞争力,从而一定程度上将降低风电装机的配置增速。

光伏方面,限装机增速、降光伏补贴的趋势逐步明朗。5 月 31 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及能源局发布《关于 2018  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1)合理把握发展节奏,优化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暂不安排 2018 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规范分布式光伏发展,今年安排  1000 万千瓦左右规模用于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2)加快光伏发电补贴退坡,降低补贴强度。自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  0.05 元, Ⅰ类、Ⅱ类、Ⅲ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 0.5 元、0.6 元、0.7  元(含税);新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降低 0.05 元,即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 0.32  元(含税);符合国家政策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0.5 千瓦及以下)标杆电价保持不变。此次政策一出,各地相继出现分布式光伏规模压缩及补贴下滑的情况。6 月 19  日,为缓冲此前政策的冲击,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做好光伏发电相关管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各地、各电网企业应依法规继续做好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代)备案和地方补贴垫付等工作,不得以项目未纳入国家补贴建设规模范围为由擅自停止。但此番政策使得光伏行业趋势更加明朗,光伏发电规范化已是大势所趋,装机增速大概率将有所放缓。

小水电整治持续推进,水电装机增速较缓。继 2017 年全国多地小水电站关停后,发改委、水利部、能源局于 2018 年 5 月 28  日印发《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排查工作的通知》,针对长江静待部分地区存在的小水电开发管理不规范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的问题督促相关省份完善小水电管理制度,此项通知意味着我国小水电整治工作将长期持续。而常规水电站按照《2018  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将新增 600 万千瓦,抽水蓄能 130 万千瓦,继续保持较低增速。

核电建设周期长达 5 年,短期内装机变化不大。综合考虑煤电、风光、水电及核电装机建设规划及政策影响,我们预计 2018-2020  年全国电力装机增速将保持在 5%-6%左右,较此前 8%左右的增速有所放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国际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