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清洁能源利润占比73%!国家电投企业社会责任成绩单有哪些亮点?

2018-07-13 08:14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李佩聪关键词:国家电投五大发电集团情节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0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在京正式发布了《2017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家电投精准扶贫白皮书》《国家电投海外社会责任报告》,并同步推出《国家电投案例集》,公布了国家电投最新一年的社会责任成绩单。

“报告围绕新时代发展规划和国家重大战略,反映了国家电投2017年在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履责实践及成效,是一份充满新意和诚意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评价道。

作为国家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容量达12613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45.14%,持续保持五大发电集团之首。

「 73%利润来自于清洁能源 」

国家电投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子超在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集团重组后发布的第三份报告,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总资产达到10012亿元,经营收入增至2009亿元,连续六年荣登世界五百强企业榜单,2017年居第368位。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国家电投完成发电量4226.09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7亿吉焦,全年生产煤炭7531万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2017年夏峰和冬季的电煤供应紧张。

《能源》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储备醒目达130余项。同时,开展了国家试点示范,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中信国安第一城、内蒙古扎哈淖尔、青海海南州等4个项目进入国家首批23个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

“国家电投正在加大清洁能源开发步伐,建设智慧能源,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王子超表示,其发挥国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主战场与主力军作用,根据需求侧的诉求,发展综合智慧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达到5693.5 万千瓦,在其2017年93.53亿元的利润中,73%的利润来自于清洁能源,上交税金191.23亿元。清洁能源投资比重连续三年占集团产业投资第一。

与此同时,国家电投在环保方面取得的绩效显著。其加强环境管理,关注节能降耗,在节能环保改造投入资金40.55亿元,投入铝业环保改造资金4.6亿元。2017年火电机组供电煤耗完成302.65克/千瓦时,同比降低2.25克/千瓦时,降幅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排名第一。

在扶贫援助方面,根据《精准扶贫白皮书》,国家电投2015年至2017年累计投入扶贫与援助资金2.42亿元,其中,国家级定点扶贫县资金投入6376万元,省级定点扶贫县资金投入6739万元,无电区援建资金1.11亿元,实施扶援项目160余个。通过开展产业扶贫、民生扶贫等,惠及13个省区的贫困群体。

「 境外资产达780亿元 」

作为国家电投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电子报告之一,《海外社会责任报告》向外界介绍了该集团近年来实施国际化战略电业绩,从组织整理、经济发展、劳工实践、环境保护、社区参与五个方面总结了其在海外地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情况。目前,国家电投已形成“一带一路”沿线、环太平洋经济带、欧洲区域和非洲区域的海外业务布局。

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境外业务分布在日本、澳大利亚、马耳他、印度、土耳其、南非等41个国家,涉及电力投项目投资、技术合作、工程承包建设等,境外资产780亿元。

“国家电投一直在不断提高国际化发展能力和国际市场独立能力,为世界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国家电投国际部副总经理黄国芳说。

据其介绍,该集团在海外设有47个海外机构及13个海外代表处。海外在运装机容量301.49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包括风电、水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占比94.9%;在建装机容量1289.97万千瓦;正在执行的电站工程承包项目12个,装机容量1288万千瓦;电站咨询设计、运维培训及其他服务项目36个。

从实际案例来看,国家电投的海外项目在为当地提供稳定能源解决电力需求的同时,还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正在建设的中电国际胡布火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有限实施的重点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132万千瓦,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项目建设已为当地创造至少1万个就业机会。

除此之外,由国家电投设计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项目,作为第一个核电出口项目,已经稳定安全可靠地运行了17年;其将先进技术和经验引入马耳他,被马耳他总理誉为“马中经贸合作双赢的典范”;在日本茨城筑波建设的农光互补光伏项目,对当地农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黄国芳表示:“为了推进国际化经营,国家电投将持续推动核电和常规电全产业链发展。未来将继续完善海外组织管理体系,加强海外风险防控,关爱员工权益,促进当即经济发展,助力环境保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五大发电集团查看更多>情节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