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央企单月利润超2000亿刷新纪录 火电等行业效益增速超30%

2018-07-13 08:17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杨烨 王璐关键词:电力行业国企改革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7家央企上半年利润8877.9亿元,新兴产业成央企利润新增长点

单月利润2000亿元,上半年利润8877.9亿元。96家央企给国资委上交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各项指标数据再度刷新历史纪录。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有17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43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实现利润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有37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5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

“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12日的国新办记者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运行质量效益提升、实体经济盈利能力增强、新动能加快成长、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新兴产业成央企利润增长点

“今年上半年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而且能够创历史的纪录,包括半年的利润也是创历史纪录,这在中央企业历史上是首次。”彭华岗告诉记者。

其中,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盈利能力增强。彭华岗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152.8亿元,同比增长33.9%,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10.9个百分点。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比重的78.6%,也比一季度提高了9.7个百分点。其中一些重要行业,比如石油石化、冶金、火电等行业的效益增速超过30%。

值得注意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动能加快成长,特别是新兴产业的收入占比逐步提高,也成为中央企业的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彭华岗举例,今年1-6月份,通信企业数据流量和互联网应用等新业务快速发展,新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的51.9%,超过50%,同比提高了5.1个百分点;火电企业新能源板块利用率明显提升,实现利润139.5亿元,同比增利44.1亿元;另外,高性能玻璃纤维、集成电路、微电子等产品利润也快速增长。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国企研究专家李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制造业已成为国企央企中工业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特别是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医药等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形成,行业结构趋于优化,而这将增强中央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稳定性。

债转股落地超2000亿元

“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到6月底是66%,比年初下降了0.3个百分点,而中央企业的资产总规模达到55万亿元,可以看出央企在去杠杆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抗风险能力在不断增强。”彭华岗说。

作为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企降杠杆是中央的一个重大部署,也是央企面临的“硬任务”。记者了解到,国资委专门制定了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分类管控工作方案,逐户明确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降杠杆减负债各项工作。

彭华岗告诉记者,目前央企负债结构持续优化。中央企业带息负债规模同比增长4.9%,增速比年初下降2.3个百分点,低于权益增速3.9个百分点。此外,军工、通信等重点行业负债率也在持续改善。不仅如此,冶金、发电等负债比较高的行业,负债率也出现明显下降,建筑行业负债率也在同比下降。

值得注意是,彭华岗告诉记者,现在国资委重点管控的企业平均负债率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此外,18家企业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签订框架协议5000亿元左右,现在落地已经超过2000亿元。

对于下一步的改革思路,他表示,国资委将推动各中央企业,继续扎实深入细致地做好降杠杆减负债的各项工作。一是中央企业和国资委签订降杠杆减负债的责任书,签完以后要层层落实责任;二是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切实转变过度依赖举债投资的观念;三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处僵治困”的收官工作,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四是全面加强资金管理,加强现金流管理,做好“两金”压控,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五是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积极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多渠道降杠杆减负债;六是全面加强风险防控,加强金融风险、债券风险、债务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国企改革继续提速

包括李锦在内的多位国企改革专家都认为,央企利润刷新了历史纪录,正是因为多项国企改革的落地和改革红利开始释放的信号。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国企重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也在上半年有了实质性的提速。彭华岗表示,央企重组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共同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要加大力度,通过推动无偿划转、有偿收购、组建股份制公司等方式,打破企业边界推进专业化整合,实现资源向优势企业、主业企业集中。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扎实推动中央企业优化布局结构调整和重组整合,先后完成了20组38家企业的重组,中央企业的户数调整至96户,重组整合取得积极成效。

彭华岗说,前一段时间国资委专门召开了央企重组整合座谈会,重组不仅仅是两家企业发布消息就完成了,它会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企业内部的管理整合、文化整合、资源整合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

对于下一步的改革步伐,彭华岗表示,一是重点围绕国家战略落实,继续推动集团层面重组。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通过重组整合加快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二是重点围绕央企整体资源效率提升,深入推进企业之间的专业化整合,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推动无偿划转、有偿收购、组建股份制公司等方式,打破企业边界推进专业化整合,实现资源向优势企业、主业企业集中。三是重点围绕协同效应发挥,切实加强重组后的内部整合融合。

而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彭华岗表示,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三批试点在积极推进过程中。他认为,通过引进民营企业以及各种所有制企业,实际上也引进了资本。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混改使国企治理结构更加科学,经营机制更加市场化。

相关阅读:央企负债率下降0.3个百分点 债转股已落地2000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国企改革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