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数读中国电力工业40年①:中国火电行业进入新的调整周期

2018-07-13 17:58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张振兴关键词:火电行业火电企业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0年前,缺技术,无经验,中国电力人“摸着石头过河”。前20年,中国电力人一步一个脚印,彻底解决困扰一个国家近半个世纪的“缺电问题”。后20年,中国电力人向着世界电力强国迈进。从世界最高效、最高容量、最高参数的火电机组到纵横南北的特高压,再到享誉世界的华龙一号,中国电力人站到了世界电力工业的巅峰。

中国电力人赢得了过去的40年,如何赢得未来的40年?你能思考多远的过去,你就能看清多远的未来......

新时期,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中国电力人重新整装,蓄势待发。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推出《数读中国电力工业40年》系列,以数据为切入点,为读者展示不一样的40年电力工业发展历程。

(来源:电力大数据 作者:张振兴)

数读中国电力工业40年①

中国火电行业进入新的调整周期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火电行业飞速发展。我国已经站到了世界电力工业的顶峰,火电装机容量均居于世界首位。

1978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为5712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3984万千瓦。2017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77708万千瓦,火电装机容量达到110495万千瓦。

40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增长31倍、火电装机容量增长28倍。其中全国超过1978前全国火电装机量的省份高达10个,其中山东火电装机容量是1978年全国总容量的2.6倍。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2016年以来,我国火电行业进入新的调整周期,曾经的高速增长已经不再成为中国火电行业发展的目标。受到火电行业去产能步伐加快影响,我国火电行业产能开始呈现集中化趋势,大容量、高参数、清洁机组设备利用率将会得到稳步提升。另外,受到电力市场化改革影响,局部地区来低效、老旧机组退出市场步伐也将加快。我国火电行业已经进入新的调整周期。

“十二五”我国火电行业开始升级转型

40年来,我国火电发展呈现加速状态,“十一五”达到最高峰,此后开始出现逐年回落的态势。可以说“十一五”奠定了今天我国火电行业基础,而“十二五”则是我国火电行业升级转型的开始。

1978年,我国火电装机容量仅为3984万千瓦,“六五”期间,我国火电装机容量增长2080万千瓦。截至1985年,我国火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6064万千瓦。此后,我国火电装机容量呈现逐年增长态势,“十一五”期间,我国火电装机容量增长幅度高达29587万千瓦,2010年,我国火电装机容量已经高达70967万千瓦。“十一五”火电装机容量增速已经是“六五”期间的14倍。“十一五”也成为我国火电装机增速最快的时段。

“十二五”以来,我国火电装机容量增速开始逐年出现下滑态势。“十二五”期间,我国火电新增装机容量为9941万千瓦,仅为“九五”期间增幅的64%、“十五”期间增幅的31%、“十一五”期间增幅的34%,下滑趋势较为明显。

“十二五”成为我国火电行业发展的转折点,我国火电行业从高规模发展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更高效、更环保、更灵活正在成为中国火电发展的坐标。

分区域看,40年来,我国各省火电总体布局正在发生改变。总体上看,华北、华东地区依然是我国火电发展最快的区域,也是我国火电装机比较集中的地区,而西北、西南、华中地区火电装机容量则相对较低。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截至2017年,我国10个省(自治区)火电装机容量已经超过1978年全国总量,分别为山东、江苏、内蒙古、广东、河南、山西、浙江、河北、安徽、新疆。山东省火电装机容量已超过10000万千瓦,达到10335万千瓦,相当于1978年全国火电装机容量的2.6倍,居于全国首位。其次为江苏、内蒙古,分别为9430万千瓦、8170万千瓦,分别相当于1978年火电装机容量的2.4倍、2.0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行业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