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三一重能:中国风电发展需要生态质量数量“三位一体”

2018-07-14 11:58来源:三一重能有限公司关键词:三一重能风电发展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是目前清洁能源行业中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高、最具发展潜力且基本实现商业化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之一。截至2017年底,中国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88GW,占到全球装机的35%,单从数量上来看,中国显然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三一重能认为,数量大并不代表实力强,中国风电发展需要生态质量数量“三位一体”。

质量才是第一生产力,装机数量不是主要考评因素

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88GW,高出美国装机容量的111%,但2017年风力发电量仅为3057亿千瓦时,与美国(2540千瓦时)相比仅高出20%。当然有弃风限电因素在内,但产业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在增加,因为风机质量和可靠性问题所带来巨大发电量损失也是不争的事实。数量不代表实力,现在中国风电到了提高产品质量关注全生命周期发电量的紧要关头。中国风电市场目前存在“唯装机量论”、“唯价格论”的不良苗头,如果是为了谋求装机规模和价格而牺牲质量的话,最后买单的还是开发商。作为风电厂商,现在也许暂时通过低价中标提高了装机规模,但20年的风机生命周期内一些零部件问题暴露以后仍然需要付出高昂成本和发电时间损失。总之,只有风机和运维质量才能保证20年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最低,而不是装机规模和中标价格。

2016年三一重能谋求战略转型之后开始从“求量”向“求质”转变,尽管装机数量不多,但确保了“每中标一个项目必定会建成一个标杆风场”的目标。前期产品设计阶段,三一重能就重视加强质量研发与可靠性创新,坚持以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为设计工作的衡量标尺,加强整机系统集成的质量过程管控。生产环节,总装车间的全面质量管控流程及精益制造预警系统决定了整机产品的质量可靠性和安全性能。生产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和多级责任体系可将问题阻止在生发点,不让质量瑕疵转移到下一道流程或工序,确保了“出厂产品零缺陷,不让问题上天”的目标。三一同样重视样机和零配件的疲劳载荷试验,不断提高测试验证能力,确保机组性能满足设计要求并持续优化,将出厂产品质量标准提高至客户要求和合同约定标准至上。三一重能加强全生命周期运维服务质量管理,跳出“机组故障检修,备件更换” 传统模式,将运维服务质量细化至吊装和并网的效率、风机性能的改进,软件的升级、降低故障频次和故障停机时间,最终达到控制和降低运维成本、提升发电量的目的。三一重能“求质之变”效果显著,多个风场发电量屡创新高。陕西定边油房庄风场,自2017年底并网以来三一风机发电量在诸多品牌中遥遥领先;湖南宁乡观音阁风场,风场单月等效小时数在全省40家风场排名第一;山东阳信风场,截止6月31日,三一风机累计发电5381万度,在山东已建成风场中拔得头筹;青岛海西风场,截至目前,三一重能25台风机发电量达35万度/日,稳居第一。

风电“生态”之美要好过“数量”之美

近年来中国风电快速发展,成绩的确应该肯定,然而风场建设带来植被破坏、原始土层污染、运营维护产生的生态环境改变、物种迁徙、对公众安全的影响已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有些风电工程设计管理相对落后,风电项目执行人员环保意识薄弱,风电基础建设多以当场开挖,当场倒土,当场溜土等作业流程。风场区域出现原始森林、草皮大量被砍伐和破坏,表土大量裸露,泥土松软导致泥石流灾害频发。特别是高海拔地区生态环境脆弱,一经施工破坏,植被几十年内都极难恢复。如此“装机”持续下去,岂不是装机数量越多,环境破坏越严重?

为了确保风电场原始生态系统恢复,确保生态调节系统有效,为保护我们生活生存的家园,三一重能自2016年转型以来,对风电场施工区域的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和规划,针对不同项目区域制定个性化的环保和水保方案,将企业环保责任置于公司对利润考核的要求之上。我们常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一重能宁可减少装机数量和企业利润也要确保风场建设符合生态标准。2017年,三一针对宁乡观音阁风电场追加风场生态环境建设资金3000万元,打造成为全国首家生态风电场。在风场施工过程中,将环境治理及水土保护作为质量红线严格要求,对施工受损地表进行回填和软硬覆盖,实现了硬化、绿化和美化,将建设施工带来的植被破坏等不利影响降至最低。施工结束后对机位和道路两侧区域进行了土层恢复和绿化,专门设计排水措施,减少水土流失,在路基边坡、排水沟旁、裸露山坡采取种植草皮、播撒草种及种树的措施,进行人工植被恢复。当地百姓反映,风场经过保护和恢复之后甚至比原来更葱郁。目前宁乡观音阁风电场逐渐成为长沙有名的自驾游胜地和青少年科普基地,吸引着无数摄影爱好者和徒步爱好者慕名前往。三一重能在打造清洁能源基地的同时,也为长沙甚至整个湖南贡献了一处有名的市民休闲旅游目的地。

一个中标项目的得失或风机装机数量的多少,不应该是一个有社会责任企业所追求的唯一目标。所有风电企业应该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风机的质量和风场的生态环境。我们应该以为后代子孙负责的态度和魄力去一起共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发电量更高的生态风场,中国风电需要生态质量数量“三位一体”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重能查看更多>风电发展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