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评论正文

再电气化要服务于一个目标

2018-07-16 08:23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再电气化舒印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今年3月7日的《人民政协报》,发表文章《加快再电气化进程,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指出要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可以看出,贯彻落实好这些重要部署,破解能源发展难题,需要坚持以电力为中心,大力推进再电气化,服务于“能源转型”的目标。

在国际上,世界能源正加速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而中国已经成为引领者。国际能源巨头BP集团最新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从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趋势看,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是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推动者。应该看到,当前我国存在两对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一方面我国化石能源占比依然很高、散烧煤超过5亿吨,另一方面大量清洁能源装机空转、“三弃”问题突出;一方面新能源因为具有间歇性特点、需要在更大范围消纳和配置,另一方面统一电力市场机制不健全、省间壁垒突出。实现再电气化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互联互通,建设大电网,形成大市场。更重要的是,我国电气化步伐始终较快,目前电力消费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已达到21%,我国是世界第一电力大国,也是当之无愧的电力强国,目前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占比21%,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再电气化,这是一个质的飞跃。在社会层面大力提倡和鼓励使用清洁能源,积极推动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电气化水平,再电气化就是能源的生产和消费环节的革命,与能源转型的目标和内涵高度契合。

由此可见,未来的美好社会,必将是高度电气化的社会。要提高再电气化水平,必须提升在终端能源中电力消费的水平,进一步坚持以电力为中心、以电网为平台、服务服从于能源转型发展这一目标,提升我国清洁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我们说,能源转型是社会化的系统工程,必须要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必须要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必须要加快再电气化进程,实现能源转型的深度目标。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再电气化查看更多>舒印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