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爱尔兰或成世界上首个撤资化石燃料的国家

2018-07-16 08:34来源:能源舆情关键词:煤炭化石燃料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爱尔兰下议院各党派一致通过化石燃料撤资法案,自此,爱尔兰共和国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放弃投资化石燃料公司的国家。

根据该法案要求,爱尔兰战略投资基金将尽快出售其在煤炭、石油、泥煤等企业80亿欧元的投资。预计撤资期限为5年。目前,挪威高达1万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仅部分撤资化石燃料,主要是针对一些煤炭公司,至于说是否减少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持有股份,挪威政府仍在考虑当中。

化石燃料撤资运动迅猛开展,已撤出数万亿美元的投资额,撤资方包括大型养老基金、多家保险公司、纽约等城市、教堂、高校等。

撤资支持者表示,就现有的化石燃料储量而言,一经燃烧,必然会造成灾难性气候变化,所以继续勘探、生产更多的化石燃料既从道义上说不过去,也面临经济上的风险。不过,反对者认为,继续投资,敦促化石燃料公司做出改变,或许才是更有效的办法。

爱尔兰的化石燃料撤资法案于本周四在下议院通过,预计很快也会在上议院通过,今年年底之前或将具有法律效力。目前爱尔兰国家战略投资基金在150家化石燃料公司持有超过3亿欧元的投资额。

独立议员托马斯•普林格尔(Thomas Pringle)提出了该法案,他表示:“撤资行动强调了我们需要停止向全球化石燃料行业投资,不让它继续拓展版图。如果想要避免灾难性气候变化,那么化石燃料行业必然会在政府引导下衰退。爱尔兰开始撤资,是向外界传达明确信息,即爱尔兰人民和国际社会已经准备好超越目光短浅的既得利益层面来思考,并为之付诸行动。”

国际发展慈善组织 Trócaire 的执行董事 艾蒙˙米汉(Éamonn Meehan)表示:“今天爱尔兰议会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强有力的信号:我们需要加快淘汰化石燃料。”

米汉还表示,就在上个月,爱尔兰在欧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还排在倒数第二,所以这次通过了这项法案,是个好消息。但法案也必须让此问题有显著改观才行。

该法案把化石燃料公司定义为20%及以上的营收来自于勘探、开采或精炼化石燃料的公司。法案也允许继续投资这些公司,前提是投资要帮助公司从化石燃料业务中转型。

起草这项法案的是非政府组织全球法律行动网(Global Legal Action Network)的格里˙利斯顿(Gerry Liston),他表示:“各国政府如果继续给予化石燃料行业资金支持,那么它们将无法履行巴黎协定承诺。现在世界各国应当积极响应爱尔兰的号召,从化石燃料领域撤资。”这或许会对爱尔兰火力发电行业造成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化石燃料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