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锁定增长极 九洲电气全面发力新能源

2018-07-16 09:11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九州电气新能源行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身处创新驱动的时代,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不再沉醉于昔日辉煌,而是奋力转型,通过业务与技术的持续革新,谋求长期领跑的行业地位。九洲电气董事长李寅就始终保持着对市场和技术的高度敏感,在企业经营和管理创新中,也不时会有“遨游半在江湖里,始觉今朝眼界开”的感慨。自2015年起,九洲电气从电气设备向新能源转型,锁定新的利润增长极,蓄势而上,全面发力。

日前,上海证券报“价值发现”主题调研走进九洲电气,李寅向记者分享了公司发展的最新动态:一方面,可再生能源业务、电力设备制造、综合能源这三大主营板块的发展均进入新阶段,业绩有望进一步释放;另一方面,虽然股市动荡,但李寅坚信,市场最终会给优质企业一个公平的估值。他本人更是践行了作为实控人的社会责任,兑现增持承诺,在公司股价低迷期增持近200万股,亮明了与广大投资者共进退的态度。

坚持高质量发展夯实基本面

李寅告诉记者,企业要谋求壮大,一定要走高效、高质量发展道路。在他看来,九洲电气的发展史就是转型史。“公司成立于1993年,2010年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今年已是公司发展的第25个年头。”李寅表示,“没上市前谋求上市,上市后一心想要做出业绩,而传统制造业大多依靠低价竞争,最艰苦的时期就是刚上市那两三年。”

九洲电气研发了一款高压变频系统,被列为工业系统十大节能产品之一,这款产品的知识产权后来作价1亿美元卖给了大名鼎鼎的自动化领域国际巨头美国罗克韦尔公司。将培育了六七年的核心技术之一打包出售,九洲电气一度遭到市场质疑。对此,李寅有他的思考:“好的产品为什么要卖掉?因为它其实是作为节能产品免费提供给供应链后端,我们要通过签署能源管理合同,再获取收益。而对我们来说,应收账款存在风险,相关业绩无法及时在报表中体现,因此迫切需要转变经营模式。”于是,在2015年,厘清思路的李寅确定了“制造+服务+金融”的产业发展模式。

当前,九洲电气的主营业务包括再生能源电站投资开发运营、电力设备制造、综合能源这三项。以可再生能源业务为例,去年2月,国家能源局下发相关通知,规定九洲电气所在的黑龙江省为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暂停电网企业办理新的接网手续,因此,区域内停止建设风电场。这导致九洲电气相关项目暂时受限,影响了公司2017年的业绩。一年后的2018年3月,国家能源局又一次下发通知,将红色预警改为橙色预警,规定已纳入年度实施方案的项目可以继续核准建设。而在这一年时间中,九洲电气除了等待还在蓄力,完成了对黑龙江新北电力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标的企业拥有大岗风电项目、平桥风电项目96MW风电场的开发权。

李寅对记者表示:“由于之前的红色预警,相关风电场项目的建设进程受到影响。但我们基于战略规划,一方面通过收购相关标的,扩大了可再生能源项目持有规模;另一方面则在等待的同时,调整了项目技术方案,采购了最新的风机,将风电叶片调整至140米长,年发电量可达3800小时的水准,增强了项目的经济性。”据李寅介绍,两个风场项目预计每年将为公司创造超过1亿元的利润。“我们预计在今年夏天完成土建,冬天调试后就进行发电,希望在明年上半年完成并网。总体来看,可再生能源项目能为公司贡献稳定的利润来源,对夯实基本面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从“研发为王”到布局“全产业链”

厚积薄发的背后,是九洲电气25年来的悉心布局。李寅表示,从最初的“研发为王”到当前的“全产业链”发展,公司一直走在产业创新、价值升级的路上。

目前,公司与哈工大合作研发的铅碳电池储能业务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铅碳电池储能项目已实现了产业化,可应用于发电侧和用户侧的电能调节,通过向电网提供辅助服务及向用户提供节能服务,缓解“弃风弃光”问题。李寅表示,公司已攻克研发端的难题,在量产环节也已不存在技术障碍,目前就等待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地。另外,去年九洲电气还完成了包括(电动汽车充电方向的)交流充电桩开发项目和直流充电桩智能终端开发项目研发在内的9个研发项目。

数据显示,九洲电气坚持自主创新,每年都在研发上不惜重金投入,用以购买研发设备、研发材料、培训技术开发人员等。截至2017年底,公司累计获得专利231项,还被授予哈尔滨市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先进单位,2016年、2017年全年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分别超过5440万元、4800万元。

长期加码研发的同时,李寅还确定了全产业链的发展规划。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公司以“制造+服务+金融”为发展战略,在发展能源互联网建设及产品销售的基础上,将制造业服务化。“我们考虑到,单卖产品的盈利模式不够长久,因此要转型,要卖服务,而产品则可以作为服务的载体。”李寅表示,“我们提出了‘电器+设计+设备+安装+服务’,覆盖产业的上下游。比如要为客户建设一个变电站,我们会提供稳定可靠经济的方案,包括设计、安装,以及后期的产品和服务。”

在全产业链战略下,九洲电气的业绩得到了有效增长。“新能源项目是受到市场欢迎的,而我们提供的BT工程总包加上了‘金融’和‘服务’,换取了相关股权质押,就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回款难的问题,所以我们转型很成功。现在很多项目都是主动找上门来。”李寅称。

此外,在生物质发电方面,李寅认为,综合利用清洁能源来解决城市供暖问题,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又有利于营造宜居的生活环境。李寅称:“我们将业务主要定位在城镇供暖这一环节,将比照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模式来发展。”九洲电气的供暖业务分为电供暖、生物质供暖等方式,“比如在沈阳地区,利用弃风电在晚间把电储存成热,主要是利用蓄热式电锅炉;而利用生物质(如秸秆)则是采取热电联产模式,这既能为农民增收,也可作为还田增产的手段。”

关于生物质热电项目,公司7月4日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称:“公司倡导的生物质热电联产方式,既能发电又解决冬季供热,综合热效率较单纯发电或供热要高,还可减少化石能源使用,为农民提供额外收入,一举多得。”公司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涉及供暖和发电,是公司看好的投资方向,现在,这类项目在全国大部分地区由市县级政府统筹规划,并通过公开招标来确立投资和建设主体。九洲电气将积极拓展业务区域,通过热电联产这种生物质高效利用的方式,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正因为明确了战略,看好企业发展的未来,李寅拿出了实际行动向市场表明自己的态度。在今年2月至6月,面对受市场大环境影响而不断下滑的股价,李寅累计增持17笔,合计增持约191.74万股。他表示,当前的股市波动只是暂时的,市场最终会给优质的企业一个公平的估值。李寅表示,抓住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的历史机遇,九洲电气将迎来更为灿烂的明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九州电气查看更多>新能源行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