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风电竞争市场开启 业内大佬共话创新发展的道路与前景

2018-07-16 09:36来源:能源杂志关键词:风电竞价风电市场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我国的风电产业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风电装机规模跃居世界第一,发展质量快速提升,完整的产业链条已经形成。风电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传统电力体制机制不能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竞争方式配置项目、国内碳交易及绿证等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7月12日,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能源》杂志社以“新时代、新技术、新发展”为主题,联合主办了“2018(第二届)中国风电技术与创新发展研讨会”,共同商讨中国风电技术与创新发展道路与前景。

风电竞争市场开启

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谢长军在会上发表题为“可再生能源:开启完全竞争市场”的讲话,回顾了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概况,其中风电装机自2011至2017年基本呈现均衡发展的状况。2017年中国新增风电机组平均单机功率为2.1MW,全球排名第十位。

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谢长军

对于未来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趋势与展望,谢长军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一是中国政府大力支持风电和光伏开发的态度不会改变;二是风电发展趋于理性,更加注重发展规模和效益同步增长;三是未来三年风电、光伏消纳环境将大幅改善;四是光伏将率先实现平价上网;五是海上风电开始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六是风电机组技术进步将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七是“以大代小、以新代旧”改造将催生新的市场机遇;八是随着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未来风电开发重点将回归“三北”地区;九是对环保问题的重视程度将被提上新高度;十是风电开发主体呈现“百花齐放”之势。

随后针对近期出台的产业政策做了分析,他认为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或将根本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难题,配额制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分散式风电或将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谢长军还表示近来颇受关注的竞价配置将推动风电产业进入完全竞争市场,从多个方面影响风电行业。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所所长李琼慧随后介绍了我国风电发展现状:2018年,我国风电发展形势继续向好。新增装机保持平稳增长,“三北”地区风电消纳持续明显好转,分散式风电及海上风电发展颇受关注,新能源产业政策出现了重大调整:(1)竞争方式配置项目;(2)多种形式鼓励新能源参与市场;(3)补贴退坡,适时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所所长李琼慧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总工程师贺小兵也针对如何应对竞价上网时代对风电技术的挑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在现有风电场投资经济模型下实现风电场的预期收益,必须使用大兆瓦、高效率、小体积、低重量、便于运输、吊装安全的风电机组,以实现风电场整体投资不增加的情况下,提升发电量,降低度电成本。同时技术路线的多样化亦可推动风电机组技术进步,还有绿色制造也是在风电发展建设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面对风电行业不确定性的政策和市场,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文彪认为风电行业已经进入新时代,在风电发展的新时代我们首要的认识就是“去补贴不等于去新能源”,要始终坚信国家促进风电产业发展的准基调没有变化。

风电发展应科学有序

李琼慧认为当前新能源发展面临两大主要问题:一是新能源消纳问题,尽管2017年我国弃风弃光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全年弃风电量仍达到422亿千瓦时,甘肃、新疆、吉林弃风率仍超过20%。二是新能源补贴拖欠问题,据测算,按照现有政策和补贴方式,到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累计补贴缺口将超过2000亿元,庞大的资金缺口已成为阻碍我国风电更大规模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和最大不确定因素。

湘能风电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龙辛认为风电行业内的盲目投资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损失,他详细介绍了风电技术创新带来的风险,认为通过创新技术来优化成本是“美丽的陷阱”。在会上龙辛与大家分享了几个实例,一德国的机械学教授犯的概念设计错误:为了冷却发电机组,让风直接吹进发电机绕组,忽略了空气潮湿的因素,但是这一设计却被引入国内并大量生产使用;由国内著名高校设计的反向平衡法兰技术,疏忽了大量焊接隐藏的风险。

上海浦发银行投行部高级经理金上提出当前的风电项目融资存在几大问题:融资规模大、成本高;缺乏优惠信贷政策和财政政策支持;融资结构简单、品种单一;项目资本金筹集难;缺乏优化的、适用的、具前瞻性的融资系统解决方案。谈到目前的风电项目融资实例,据金上介绍,金风科技于2015年海外发行的3亿美元证券是中资企业发行的首单绿色债券。这一绿色债券的发行不仅仅是为金风科技打开了海外债券市场的融资渠道,也有利于提高整个风电行业在国际固定收益市场上的知名度,为日后海外投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内蒙古华电新能源分公司总经理卢茂茂对当前的风电运维市场发展也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建议风电行业能够形成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发布行业的标准等方式,将风电机组一些不涉及核心技术的易储、易换配件进行标准统一,即进行国产风电技术进口零部件的国产化。第二,建议同行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设备制造水平和运营管理水平,确保风电机组长周期可靠运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第三,目前运维市场技术水平、质量水平参差不齐,建议行业能够规范准入条件,制定行业标准,促进风电市场健康发展。

针对风电行业现状,内蒙古电力行业协会风力发电专委会秘书长李建春认为风电应科学有序、持续健康地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竞价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