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干货】风电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到底该咋算?

2018-07-16 09:56来源:风电峰观察作者:盖峰关键词:风电成本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8日,竞价上网政策出台之后,LCOE平准化度电成本,Levelized Cost of Energy)也慢慢跟着火了起来。LCOE是国际上通用的评价度电成本的指标,常见的算法是根据美国Sunpower公司于2008年8月14日发布的《The Drivers of The Levelized Cost of Electricity for Utility-Scale Photovoltaics》,算法如下:

即,LCOE=(初期投资-生命周期内因折旧导致的税费减免的现值+生命周期内因项目运营导致的成本的现值-固定资产残值的现值)/(生命周期内发电量的现值)

到底为什么会是这么复杂的算法?我找出了2016年1月发布的一篇文章重新发布,和大家一起聊聊算法之所以复杂的原因。

每种商品都有各自的成本,风电的成本是怎么评估,又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先易后难,提出总体思路,细化各项因素,最终得出计算方法。

简单理解,度电成本就是生命周期总成本除以生命周期总电量,成本又包含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

上图基本把组成度电成本的三大因素基本说全了,不过,运营期成本还包括资金成本(利息)等,这里我们暂且忽略了。

但度电成本并不是直接把这三大因素简单进行加减乘除就好了,还要考虑以下影响因素。

时间影响和固定资产残值影响比较容易理解,折旧和税收的影响就不容易理解了,下面我们慢慢解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成本查看更多>平准化度电成本查看更多>LCO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