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人物正文

致敬谭靖夷——新中国水电建筑施工技术的奠基者和开拓者

2018-07-16 12:01来源:大坝新闻作者:庞卡关键词:水电站水电工程三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平生志在治山川,

闽粤湘黔不计年;

何惜青春成白发,

喜看水电展新篇。

惊涛骇浪犹萦梦,

高峡平湖别有天;

四化征途堪再战,

丹心捧向红旗前。

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谭靖夷,1982年9月3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时,写下的诗句,也是他一生的向往与追求。

原文作者:庞卡,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综合编辑

谭靖夷院士一生钟情于江河,钟情于祖国的水电开发事业,为了治理江河,报效祖国,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前30余年他在水电施工技术岗位拼搏不止;后30余年他在专家咨询岗位为祖国的大型水电工程问诊号脉,严格把关,60余年如一日耕耘不止,参与建设与咨询中型、大型、特大型水电工程达80余座。

谭靖夷院士是中国水电开发的参与者、亲历者,更是中国水电施工技术的奠基者、开拓者、引领者,他为中国的水电开发事业,为党的事业、为“中国梦”奉献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他是水电事业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是30余万水电建设大军学习的楷模。

精忠报国,平生志在治山川

谭靖夷在鲁布格水电工地(资料图)

“靖夷”一词,取自《诗经˙大雅》:“实靖夷我邦”。当年取这个名字,是谭靖夷父亲希望他将来能为多灾多难的祖国效力。

1941年,谭靖夷被保送到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今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大学毕业时,他受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建设长江三峡水电站宏伟构想的鼓舞,当时班上大多数同学选择了待遇优厚的铁路行业,他却毅然投身了水电事业。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百废待新。谭靖夷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福建古田溪(一级)水电工程建设,这一年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志愿书,从那时起,他就把党的事业、新中国的水电开发事业,与自己的追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1956年广东流溪河电站开工建设,其坝高78米,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与施工的混凝土双曲拱坝,也是谭靖夷一生中最满意的工程之一。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时任总工程师的谭靖夷下达了严格军令:拱坝模板安装误差不得超过5毫米。

1966年至1968年,谭靖夷担任湖南省水电建设公司总工程师,负责柘溪水电站尾工、韶山灌区、欧阳海灌区、桃江梓良岩水库、大圳灌区、江华东方红水库等技术领导工作。1968年2月,他冒着大雪去了欧阳海灌区工地巡查,发现上游土石过水围堰因施工安排不当,堰脚无法保护,汛期有被冲毁的危险。他说服工地技术负责人在围堰大坝基坑之间另筑一道混凝土挡水墙。这一年汛期到来,上游围堰果然被毁,但因有了第二道防线,工程未受影响。

1969年,谭靖夷下放在木工班劳动。1972年3月,一个水电工程上游围堰面临不能安全度汛的危机,两次水下填石注浆都失败了,800吨水泥随水而去,请来专家也未能解决漏水问题。一位领导提出把在木工班劳动的谭靖夷调到围堰现场,谭靖夷经过周密思考提出,一方面抓紧水上抛填粘土止漏,另一方面抢浇围堰下游侧加固拱,在汛期到来之前完成水下填石灌浆,使围堰转危为安。

谭靖夷说,自己与中国共产党一年“出生”,有着不解之缘,但由于地主家庭出身,多年被阻挡在党的大门之外。1982年9月,年逾花甲的谭老终于如愿以偿,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谭老激动地写下了《入党书怀》,那一年他61岁。

筑坝大师,创新的楷模

世界喀斯特地貌最高的拱坝——构皮滩水电站(资料图)

上个世纪70年代初在我国喀斯特地区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乌江渡水电站,为混凝土拱形重力坝,最大坝高165米。喀斯特地区即溶岩地区,溶洞、溶槽、裂隙、断层发育丰富,曾经被世界坝工权威列为筑坝的禁区。谭靖夷成功建设不漏水的大坝,打破外国专家的预言,首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压灌浆技术,防渗帷幕线总长1175米,防渗面积18.9万平方米。大坝自1982年下闸蓄水以来,已经在高水头条件下运行至今已超过了30余年,两岸及河床坝基总渗水量始终控制在30——40立方米/天以内,幕后扬压力系数仅为0.1,为国内外罕见。在乌江渡水电站建设中,谭靖夷率领工程技术人员还创造了600多项大小科技成果,其中重大成果20多项。1984年乌江渡水电工程获得了国家银质奖。1985年,以谭靖夷为项目负责人的《在岩溶峡谷地区建设乌江渡水电站》课题研究,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该工程不仅为我国在岩溶地区建设高坝大库开辟了道路,而且还丰富了我国水电施工的技术和手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工程查看更多>三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