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扩大煤电业投资 土耳其能源发展进入新阶段

2018-07-16 13:20来源:国际能源参考关键词:煤电发电装机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新体制下的首位总统,埃尔多安虽已执掌土耳其15年,但仍做出许多新的大动作,而能源行业也不例外。早前,在土耳其修 宪公投成功之际,土耳其政府颁布了新的能源政策,提出了“独立的能源,强大的土耳其”。

加速核电站建设

据土耳其政府机关报《Resmi Gazete》报道,在埃尔多安就职当日,土耳其即成立了一个新的国家核电机构,以管理核能部门,尤其是对土耳其核电厂的工作进行监管。与此同时,埃尔多安还宣布,将在土耳其建设第三座核电站。

埃尔多安表示:“此前开工建设的阿克库尤核电站,将满足土耳其10%的能源需求,第二座核电站将满足10%或更多的能源需求。接下来,我们将有机会建造自己的第三座核电站。”

4月初,阿克库尤核电站在安卡拉举行了奠基仪式。这是土耳其第一座核电站,耗资200亿美元。据了解,该核电站将拥有四座核反应堆,每座反应堆的容量为1200兆瓦,符合福岛最高安全标准,由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建造。“预计第一座核电站将为土耳其GDP贡献587亿美元。”埃尔多安补充道。

土耳其第二座核电站为Sinop核电站,是2013年土耳其与日本-法国财团签署协议合作建设的,计划投资200亿美元。据路透社报道,埃尔多安日前已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讨论过加快建设该核电站的事宜。

业内人士表示,能源需求激增和对外依存度高是土耳其青睐核电的主要原因。发展核能,有助于土耳其减少对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的进口依赖。

扩大煤电业投资

埃尔多安一直对煤炭“情有独钟”。6月选举之际,埃尔多安即表示将大规模扩大本土煤电。而此前,土耳其政府也表示,为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打算向煤炭业投资数十亿美元。

埃尔多安支持发展煤炭,一方面是担心对外依存度过高会有损土耳其能源安全,另一方面,根据土耳其政府数据,煤电在该国能源需求总量中的占比在20%以上,是土耳其主要的电力来源。

据了解,土耳其政府已将煤炭列为未来计划的首选燃料,其2023年的能源目标包括将燃煤发电装机容量从17.3吉瓦提高到30吉瓦,并在2030年达到50吉瓦。

但土耳其气候信息中心和研究公司Konda近日进行的民调显示,大多数土耳其人支持可再生能源而非煤炭,并对气候变化感到担忧。

业内经济分析师认为,土耳其大力发展煤炭业是一种“历史性错误”,对煤炭业的大规模投资不太可能得到回报,而可再生能源是持续投资的更好选择。

全球能源转型正在进行时,若土耳其银行业承保煤炭计划项目,在全球加速减少对化石燃料依赖的背景下,土耳其银行或将面临违约和搁浅资产的风险。

发展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是土耳其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领域。根据土耳其的计划,到2023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30%,其中尤以重视发展光伏和风电。

根据土耳其能源市场管理局(EMRA)发布的数据,2017年,土耳其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从2016年的0.95吉瓦增加到3吉瓦,增长了217%。

据行业媒体《光伏杂志》报道,土耳其政府同意为已批准的规模达1兆瓦的无执照设施光伏发电项目(下称无证光伏项目)提供外币贷款。

土耳其太阳能协会表示,此前,土耳其的可再生能源外币贷款仅适用于根据特定标书选定的超过1兆瓦的许可项目,而这类光伏项目装机量只占该国装机容量的一小部分。

5月初,土耳其政府曾修订了保护土耳其货币价值的第32号法令条款,政府称该修订有利于小型光伏发电厂融资,但其实,法令加入的新条款进一步限制了小型光伏发电场使用外币融资的可能性。

日前新发布的外币贷款政策扭转了该不利局势,可减少投资者的交易风险,同时保持无证光伏的强劲发展。

另一方面,风能是土耳其最大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总发电容量为6.5吉瓦。据油价网日前报道,土耳其政府将于10月23日前通过一座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和运营申请,该风电场的设计装机容量为1200兆瓦,将是世界最大的海上风电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发电装机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