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上半年弃风限电情况好转 风电项目或迎来开工高峰

2018-07-17 07:47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杨萌关键词:风电行业风电项目弃风限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风电行业上半年弃风限电情况的明显好转,并且陆上风电部分省份的红色预警解除,之前停滞的风电项目有望重启,海上风电和分散式风电也有望迎来快速发展。为享受高电价,这部分装机需要在2019年之前开工建设,行业或将迎来“开工潮”。

漳泽电力7月11日公告,拟由全资子公司新能源公司投建织女泉风电四期99.5MW风电项目,投资金额为8.22亿元。织女泉风电场规划分四期进行建设。一、二、三期工程自投产以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为公司带来了较好的投资回报。

另外,7月13日,港股上市公司中国能源建设发布公告称,公司附属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有关单位组成的联合体与中广核阳江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签订了中广核阳江南鹏岛400MW海上风电工程委托承包合同。项目合同金额超过28亿元,合同工期为28个月。

有分析师表示,这种种迹象都表现出,风电行业在消纳改善之后,核准未建项目的经济性和运营公司的资本开支能力有望得到改善。并且在风电竞价新政下,存量核准未建项目有望加快建设进程,风机制造商订单或加速释放。

多公司称风电盈利好转

2018年的时间已经过半,各大运营商在6月份及7月份集中公布上半年风力发电数据,上半年发电量增长强劲。上半年各运营商发电量增速明显,其中大唐新能源同比增长超过30%。从单月数据来看,6月份风况优于5月份风况,龙源电力和华电福新六月份单月发电增速环比均有明显提升。风力发电成本较为固定,发电量增加带来的收入增长有望大部分转为净利润,带来较高业绩增长。

据吉电股份半年报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预计盈利1.5亿元-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95.47%-321.83%。公司表示,公司新能源板块电量完成情况较好,尤其是省内风电发电量好于预期,同时增量项目效益逐步显现,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板块同比增利1.68亿元,经营成果好于预期。

另外,川化股份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能投风电今年上半年经营情况良好,盈利能力稳定,根据重组时能投集团作出的业绩承诺,2018年度能投风电将实现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35亿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能投风电对实现今年的利润承诺已打下较好的基础。

随着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持续上涨,我国风能发电规模随着持续上涨。2010年以来,我国风电行业发电量逐年增长,从2010年的430亿千瓦时,增长到2017年的2695亿千瓦时。近几年,我国风力发电量增速较高,2015年-2017年复合增速高达29%。2015年,中国风力发电量为18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94%。

2016年年底开始,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发展风电项目,例如:“十三五”风电的布局则是,提高风电消纳能力,结合输电通道积极推动大型风电基地建设,其中三北地区建设规模将达到1.7亿千瓦。同时,开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能资源,建设规模将达到7000万千瓦。此外,积极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建设规模将达到1000万千瓦,推进综合示范区应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则鼓励在深远海建设离岸式海上风电场,调整风电并网政策,健全海上风电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和用海标准。

多项风电相关政策的持续发酵必将进一步促进风电的建设与发展,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测算,2018-2023年我国风能发电规模增速将保持在30%左右,到2023年我国风能发电规模将会超过6500亿千瓦时,接近于2017年的2.5倍。

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刺激行业

而截止2016年底,我国已核准未建设的风电项目容量合计84.0GW,其中2016年新增核准32.4GW;国家能源局公布2017年将新增核准项目30.7GW,上述项目均有望在2020年前开工,合计114.6GW。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风电电价调整方案,上述114.59GW的项目需要在2020年前开工建设,以获得0.47-0.60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否则上网电价将被调整为0.40-0.57元/千瓦时。前文预测,2017年新增装机容量约19.3GW。考虑到2015年电价调整发生抢装潮,年底风电设备由买方市场转为卖方市场,部分业主拿不到设备错过电价,因此预计未来业主装机节奏将略平滑。

若以2018年至2020年平均增速计算,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23.2GW/27.8GW/33.4GW,年均28.2GW。预计到2020年,国内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291GW。这将对我国风电行业形成极大地利好,也是上述公司积极投身风电行业的原因之一。

其实,风电的发展与政策的支持也密不可分,“十三五”风电的布局则是,提高风电消纳能力;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中重点提及在新能源发展规模比较大的地区布局适当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建立风水、风光水、风光火等联合运行基地,积极探索不同场景、技术、规模和领域的储能商业应用,规范相关标准和检测体系。

由于政策的支持,以及普遍看好中国风电市场发展前景,大量投资商纷纷涌入风电设备制造业,出现过热局面。风电制造业的激烈竞争最终迎来兼并整合时代,风电市场也会进一步向大型开发商集中,加之技术的进步和规模的明显扩大,整个行业正在步入成熟、稳定的工业化发展轨道。

近年来国家大力建设智能电网和特高压,也非常重视风电并网标准化工作,加之电网企业在2020年接纳150GW的风电目标上达成了共识,因而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并网问题将有所缓解。

而从风电的细分领域来看,有专家预计未来几年海上风电开发力度会加大,“一是我国海上风电资源的极为丰富;二是相较陆上风电而言,海上风电具有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较少,风速更为稳定,空间广阔,允许风机机组更为大型化等优势;三是中国海上风电资源多集中在东南部沿海地区,靠近人口稠密、对用电需求量巨大的大中型城市,发展海上风电场将有效实现这部分电力的短距离消费,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风电行业西多东紧的现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