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数据】各种生物燃料能否减少碳排放?有的可以 有的却比石油排放还高!

2018-07-18 08:52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生物燃料热电联产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物燃料是否“碳中性”?即在生产及使用过程中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平衡。如果考虑不同来源的生物燃料在排放上的不同,以及生产或产生物燃料的原料时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如肥料和农药,以及土地利用变化等因素,不同原料的生物燃料到底能否减少碳排放?对此,欧盟相关机构披露的研究结果如下图所示(单位:克二氧化碳排放/兆焦耳能源)

油砂油:107克/兆焦耳

棕榈油:105克/兆焦耳

大豆:103克/兆焦耳

菜籽油:95克/兆焦耳

原油:87.5克/兆焦耳

向日葵:86克/兆焦耳

棕榈油(甲烷回收):64克/兆焦耳

小麦(经过处理用作热电联产燃料):47克/兆焦耳

玉米:43克/兆焦耳

甘蔗:36克/兆焦耳

小麦秸秆(经过处理作为热电联产燃料):35克/兆焦耳

第二代生物乙醇(占用土地):32克/兆焦耳

第二代生物柴油(占用土地):21克/兆焦耳

第二代生物乙醇(不占用土地):9克/兆焦耳

第二代生物柴油(不占用土地):9克/兆焦耳

由上表可见,棕榈油、大豆、菜籽油、向日葵等为原料制作生物燃料的碳排放超过或接近石油,玉米、甘蔗等常用的生物乙醇燃料排放大约是石油的50%,而不使用粮食为原料的第二代生物燃料减排效果更为明显。

资料:生物燃料

生物燃料(biofuel)泛指由生物质组成或萃取的固体、液体或气体燃料,可以替代由石油制取的汽油和柴油,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所谓的生物质是指利用大气、水、土地等通过光合作用而产生的各种有机体,即一切有生命的可以生长的有机物质。它包括植物、动物和微生物,不同于石油、煤炭、核能等传统燃料,这些新兴的燃料是可再生燃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燃料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