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聚焦 | 政策明确扩大峰谷电价差 峰谷价差套利模式获官方认可

2018-07-18 08:5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莎莎关键词:火电机组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这标志着储能行业终于盼来了“扩大峰谷电价差”,储能企业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峰谷价差套利模式也终获官方认可。

将推动储能发展

《意见》提出,完善峰谷电价形成机制。加大峰谷电价实施力度,运用价格信号引导电力削峰填谷。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可在销售电价总水平不变的前提下,建立峰谷电价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扩大销售侧峰谷电价执行范围,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峰谷时段,扩大高峰、低谷电价价差和浮动幅度,引导用户错峰用电。

“用峰谷差别电价引导消费,是错峰填谷,降低供电整体成本,节约资源,高效用电的有效做法。在峰荷压力大的地区,进一步增大电价的峰谷差,会更有力地引导用户合理调整用电时间,使社会资源利用效率提高。”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研究员周大地表示,部分地区为了保证为时不长的高峰负荷,还建设了长距离输送设施,但由于利用率过低,使供电成本大幅提高。“鼓励用户错峰用电,减少了过多投资,提高电力系统应用效率,是整体降低用户平均用电成本的科学方法。”

据悉,6月21日成功并网的江苏省镇江丹阳建山储能电站,就是利用电网的峰谷价差来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该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江苏省用电峰谷价差已超7毛钱,靠这个差价基本能覆盖电池的投资费用,具备了商业化运营的条件,可以通过市场手段减少电网的投资和企业的用电成本。“建山储能电站将帮助电网实现峰谷用电的均衡,补充电网的高峰缺口,同时也能帮助工业企业在用电高峰、甚至在限电时作为备用电源。”

实际上,峰谷电价差套利是储能最基本的盈利方式。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主任委员陈海生说:“拉大峰谷电价差之后,储能企业可以通过买低谷时的低价电,出售高峰期的高价电来获得更多的利润。同时,随着峰谷电价差的拉大,储能市场的规模将会越来越大。”

江苏天合储能有限公司总经理祁富俊也认为,近年来随着储能系统成本不断下降,已逐渐接近实现盈利的临界值,此次《意见》的发布,无疑是锦上添花,不仅肯定了峰谷套利的商业模式,还要求提高峰谷价差,这为国内储能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绝好的条件。

后续政策尚需跟进

除了峰谷电价差套利,调峰、调频以及电力市场其他辅助服务也是储能产业可行的商业模式。其中,可再生能源并网储能应用主要集中在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大但同时弃风、弃光率也居高不下的“三北”地区,主要的作用是削峰填谷、辅助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则是“躲”在火电机组之后。

双登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挖掘盈利模式较好的项目,比如率先寻找做峰谷差项目的机会,同时还将积极参与电网辅助服务如需求响应和调频等。此外,双登集团在新能源发电侧辅助消纳方面也进行了大力部署。

在祁富俊看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2018年国内储能产业已经处在爆发的前夕。储能系统应用范围广泛,无论是发电侧的新能源整合,配电侧的调频调峰还是用户侧的削峰填谷,在未来都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但是,国内的储能事业还需要时间和示范项目,对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可行性进行验证,同时需要借鉴国外成功的项目经验,稳且快的发展储能行业。

“现行的电力市场难以对储能应用所实现的价值进行量化,储能在市场中也就无法真正实现其作为商品的属性。因此,对于大多数的储能应用场景来说,确立储能的参与身份是第一步,制定合理的价格补偿机制则更为重要。”在陈海生看来,储能实际上做了三件事,一是保障电网安全,二是削峰填谷,三是提高电能质量。但是,目前只有峰谷电价比较明确,储能的其他价值并未体现,比如容量电价、辅助服务电价等。

祁富俊则期待更多具体性的政策或者规则落地,例如集中式储能电站或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参与配电网调峰的具体交易模式和价格,储能各项应用中可能存在的补贴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