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优质电力资产价值有望重估 天然气大市场启动在即

2018-07-18 09:04来源:中财网关键词:天然气市场燃煤机组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供需持续向好,年初至今用电维持高增长,新增装机增速下降。2016 年以来我国用电持续高速增长,2018 年1-5 月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9.7%,增速创近年新高。供给方面,煤电供给侧改革有效压减火电新增装机规模,火电比上年同期少投产 350 万千瓦。1-5 月火电发电增速8.1%,同比提高7.5 个百分点,燃煤机组利用小时同比提升99h。风电新政强调解决消纳问题,三北地区新增装机有限,光伏新政暂不规划2018 年普通光伏建设规模,预计风光装机增速短期面临调整。随着电力需求的持续回暖以及新增装机增速的放缓,我们判断未来几年电力供需持续好转。

信用风险上行,优质资产有望重估。信用违约事件频发的背景下,现金流充沛、业绩稳健的优质电力公司具备较高安全边际,供需格局扭转有望推动价值重估。水电:18 年1-5月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7%,水电龙头公司稳定高分红兼具装机增长潜力;风电:弃风限电持续改善,18Q1 全国弃风率8.5%,同比减少7.92ppt,2020 年前后风电全面迎来平价上网&竞价上网新时期,龙头公司受益;核电:三代核电技术首堆先后核准装料,下半年商运在即;中俄签订核能大单,核电建设全面提速。

天然气需求高速增长,价格机制理顺利在长远。我国能源消费结构逐步向清洁化转型,“十三五”规划到2020 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由2016 年的6.4%提升至10%左右。我们判断后续天然气消费主要驱动力为“煤改气”带来的工业、居民用气增长,以及燃气发电和交运用气需求增长。预计2020 年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3506 亿立方米,2018-2020 年年均用气增速约13.9%。与此同时,气价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改革核心为“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目前长途管输价格已经核定完毕,省网、城市管网输配价预计于今年底前完成。今年6 月起居民门站价上浮并与非居民气价并轨,气价机制逐步理顺,我们判断气价并轨短期中性,长期利好。

燃气供需缺口主要依靠进口LNG,接收站存在套利空间,储气调峰建设提速。短期内天然气产量无法大幅跃升、进口PNG 受管道限制增量弹性较小,天然气供需缺口主要由进口LNG 补足,预计2018-2020 年进口LNG 年均增速将达到24.28%。我国接收站资源主要由“三桶油”垄断,接收站为稀缺资产。另一方面,我国天然气消费呈现明显季节性差异,冬夏季平均峰谷差高达1.71,调峰能力匮乏系“气荒”症结所在。当前我国储气能力大幅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国家规划到2020 年储气能力将达到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15%,我们判断新增储气设施将主要由LNG 储罐构成,未来3 年LNG 储罐建设规模有望超过300亿方,总市场规模超过1800 亿元。

投资建议:

目前防风险、去杠杆背景下,我国流动性全面收缩,以优质水电、风电、核电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电龙头,现金流充沛、受益供需改善盈利不断提升,资产价值有望获得重估,重点推荐水电:长江电力、桂冠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风电:福能股份、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核电:中国核电、中广核电力。天然气方面,LNG 接收站资源极度稀缺,建议重点关注近期有望投产LNG 接收站的上市公司深圳燃气、广汇能源,进军上游煤层气开采的新天然气。千亿储气设施建设市场即将启动,建议重点关注LNG 储气设备龙头中集安瑞科、富瑞特装、深冷股份和厚普股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