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上海电气风电机组抗台风表现缘何屡受称赞?

2018-07-19 12:06来源:上海电气关键词:上海电气风电机组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玛莉亚”袭击福建后,“山神”昨日造访海南、广东,“安比”也将在本周末袭扰浙江。在“玛莉亚”台风期间,福建兴化湾一期海上风场上海电气6MW海上风电机组实现全程不停机无故障满发;“山神”台风期间,海南东方风电场上海电气2.5MW陆上风电机组实现全程不停机无故障满发。上海电气风电机组的优异表现受到了业主方的称赞,此外在有关部门进行台风后风电机组防范台风经验总结中,上海电气“液压变桨抗台风效果”被点名表扬。

海南东方风电场

上海电气风电机组抗台风表现缘何屡受称赞?“液压变桨”在抗台风中又有何优势呢?

上海电气高度重视生产研发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风电机组的高性能和高可靠性首屈一指。上海电气风电机组两次优异表现也给中国风电抗台风提供了成功范本。能达到如此优秀的抗台风表现,除了高风穿越配置外,上海电气的液压变桨技术也功不可没。两个风电场的机组均采用的是液压变桨技术。

相比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对抗台风的要求更高。海上环境恶劣、极端天气的几率高、维护不便,这对海上风电机组的安全性能、可靠性能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海上风电发展大型化,一旦出现问题损失也更大,因此对机组的要求将更加严苛。变桨系统既要保证风机的发电量,又要保护机组的生命安全,是掌握机组命脉的关键部件。大型海上机组对变桨的扭力及响应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紧急情况下响应速度要快,扭矩又高,功率提高电机体积、发热量也随之变大,成本增加很多。传统的电动变桨越来越难以满足各种苛刻要求,而液压变桨恰好可以解决这这些问题。

液压变桨不但体积小、发热小、而且能快速出很大扭力。目前液压变桨在上海电气2.5MW、4MW、6MW以及未来的7MW和8MW等机型都有应用。上海电气与国际先进风电企业有着很好的合作,在应用中积累了丰富的运行经验。

液压变桨示意图

上海电气液压变桨在抗台风过程中有五大优点:

1.液压变桨比电动系统故障率低、系统稳定高,从而可以保证台风或其它紧急故障时,减少因为变桨故障而无法进行顺桨动作保护的几率。

2.液压变桨出力大、响应特性更好,很短的时间内可以发出很大的能量,以保证突然遇到台风时,保证桨叶在很大载荷下顺利完成收桨保护动作,避免超速事故发生。

3.台风时,如果遇到突然间机组失电,液压变桨不需要后备电源供电顺桨,而是靠蓄能器推动液压缸进行顺桨,蓄能器安全可靠性能以及寿命都比蓄电池或超级电容要好的多。

4.液压变桨是依靠液压腔体推动叶片动作进行变桨,这种方式具有很好的缓冲性,可以极大减少突然停机时整机载荷,以避免在台风或其他紧急情况发生时,整个机组出现过大载荷,使塔筒倒塔或叶片折断。

5.液压变桨系统配有叶片轴承自锁定机构(液压机械锁)。可以保证机组遇到紧急故障或台风时,叶片只能往顺桨方向转动;且可以把叶片锁定在顺桨位置,不会因为台风而再次吹动叶片,从而避免叶片回到迎风位置发生风轮超速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液压自锁定装置是上海电气风电机组专门为抗台风设计的一个机械装置。正常状态需要液压的力量把锁定销收回,以保证叶片正常转动;在遇到台风或电网断电情况下,系统自动释放液压锁压力,在桨叶顺桨到安全位置时,可以靠弹簧的力量把锁定销压入锁定槽里。整个过程都是纯机械动作,无需电气或液压参与风轮的锁定,大大提高了叶片锁定的可靠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气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