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这个风电场在河南地区的发电量不一般

2018-07-19 12: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明阳智能华电福新低风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各地风电装机规模不断压缩、优势风能资源开发殆尽的情况下,以市场为导向的低风速风电项目开发正在逐步取代以资源为导向的大型风电基地建设,但这也给业主和设备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7年,洛阳宜阳华电福新船城风电场(下称“船城风电场”)全年满容量运行,在年平均风速5.58m/s情况下,机组年利用小时数达到2567小时,比河南全省全年满容量运行的所有风电场的平均值高出464小时。船城风电场在风资源并不占优势的地区取得这么高的年利用小时数的成绩就是对项目的业主和设备商最好的肯定。

那么,船城风电场的业主华电福新和设备商明阳智能都是如何做的呢?日前,记者跟随《风能》杂志主办的“最美风电场”活动走进了船城风电场,探索2567小时背后的奥秘。

低风速机组助力实现“两高一低”的目标

位置选好了,机型选好了,方能发更多的电。

河南华电福新副总经理陶晶涛说:“河南洛阳风资源不是很好,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要优先考虑经济性,保证风机在低风速情况下达到吸收风能最优以保证发电量最优,就需选用最适合的机型。明阳智能的低风速机型恰好可以满足船城风电场的需求。”

据明阳智能河南区域总经理旷晏介绍:“这款低风速机型在设计方面采用了优化后的气动翼型和第四代先进控制策略,能够降低载荷,提高发电量,具备良好的低电压穿越能力,可更高程度上实现两高一低(即高发电量、高可靠型和低度电成本)的目标。”

但是,机组本身的高性能还要靠良好的运行维护才能激发。目前,船城风电场的风机还处在5年质保期内,后期运维由业主和设备商共同完成。

船城风电场场长何天雅说:“明阳智能的现场技术人员在后期运维中给我们带来了技术上的支持,他们针对山地低风速风电场特性对机组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据何天雅介绍,明阳智能为机组安装了风机震动在线监测装置,能够及时发现缺陷,避免故障扩大;为机组增加了自动消防系统,能为设备安全运行保驾护航;还为机组安装了风机免爬器,能够提高运维工作效率。

硬件的改造升级为船城风电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那么,在高度智慧化的行业,大数据又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

制定智慧风机方案 探索预知检修 实现十分钟响应

陶晶涛说:“船城风电场取得这么高的年利用小时数的成绩离不开两大智慧化运维经验——‘十分钟响应机制’和‘预知检修方案’。”据了解,明阳智能为风电场提供了智慧风机解决方案,风机运行数据都接入了明阳智慧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该中心能够实时监测每台机组关键部件的核心指标,从而得到机组的详细运行信息并对此进行对比、分析,“十分钟响应机制”和“预知检修方案”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实现的。

“明阳智能为船城风电场提供了配套的功率预测系统,该系统可以预测风场24台风机0-24小时短期及0-4小时超短期功率等数据。依托大数据中心的支持,通过比对在线实时监测数据及历史经验库,功率预测系统能够对风机状态、性能做出预判和评估;通过故障预警工单、定检周期性维护等实现计划性停机检修,从而延长大部件使用寿命”陶晶涛介绍,“此外,如果风机出现停机等状况,大数据中心的预警平台会将信息传到EDM,然后中心控制室通过电话、QQ等联系方式将信息传递给风场运维人员,实现信息、人员十分钟响应;而在处理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时,明阳智能的现场技术人员会响应明阳停机管控制度,申请远程协助,以确保15分钟内得到响应和解决,从而大大减少风机故障的弃风时间”。

双方人员一体化管理 提高工作效率 实现合作共赢

方案的实施离不开人员的配合。何天雅说:“华电福新与明阳智能一起共推精益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才能将机组的性能发挥至极致。”

据何天雅介绍,在人员配置方面,明阳智能有4-5名现场技术人员常驻风电场,日常响应故障处理及完成定检维护,在处理故障时能做到24小时轮班值守。同时,这些人员也被纳入到了风电场运维、检修班组,实现一体化管理。何天雅说:“明阳智能现场技术人员与船城风电场班组一起参加早班会、安全活动学习,学习风电事故案例、消缺培训、检修处理故障分享等,他们与风电场维护人员融合在一起,在工作中互帮互助,促进了工作信息的交流,增进了工作感情和工作间的默契配合度,提高了日常检修维护工作效率。”

随后,陶晶涛又介绍了精益化管理的经验,即“考核奖励制度”。陶晶涛说:“‘考核奖励制度’又叫‘设备到人,电量到机’。设备到人,就是每一台风机都有自己的‘主人’,‘主人’要对设备的可靠性和发电量负责;电量到机,就是通过对标每台机组前两年的发电量制定月发电计划,完成好的就会奖励,从而以此来激发员工的责任心和积极性,确保设备健康,多发电,这样才能保证机组的发电量和利用小时数。”

在谈到后续项目是否还会和明阳智能合作时,陶晶涛说:“2017年,船城风电场机组年平均可利用率达到了99.41%,实际发电量达到1.23亿千瓦时,远超于年设计发电量9169万千瓦时的目标。”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明阳智能查看更多>华电福新查看更多>低风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