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IEA世界能源投资报告:2017年电力再超石油天然气吸引最多投资 国企在火电领域韧性更强

2018-07-21 09:39来源:前瞻网关键词:火电天然气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energyAgency)2018年世界能源投资报告,2017年全球能源投资总额为1.8万亿美元,较上年下降2%。

电力行业在2017年吸引了最多的能源投资,超过了7500亿美元,连续第二年超过了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后者为7150亿美元。

重要发现

能源总投资再次下降,政府支持力度加大

2017年是全球能源投资连续第三年下降,能源效率是唯一的增长领域。

国家支持的投资在全球能源投资中所占的比重不断上升,因为与私营部门相比,国有企业在石油、天然气和火电领域的韧性更强。

2017年,国有企业在全球能源投资中所占的比重上升到40%以上,超过了过去五年。

政府政策在推动私人支出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所有电力行业的投资中,超过95%的投资的报酬是基于监管或合同。

对能源效率的投资尤其与政府政策有关,通常通过能源绩效标准。

电力行业资本密集程度提高

电力投资已转向可再生能源、网络和灵活性。

然而,尽管在太阳能光伏上的投入达到了创纪录水平,但2017年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却下降了7%。

此外,低碳电力投资的预期产出在2017年下降了10%,并没有跟上需求增长的步伐。

在新兴市场,竞标正在支持规模更大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在新兴市场,竞标中的太阳能光伏项目的平均规模增长了4.5倍,而陆上风能项目的规模则比2013-2017年增长了一半,这有助于支持规模经济。

在欧洲,投标的大型项目主要集中在离岸风力发电,竞标一般不会导致大规模的陆基可再生能源项目。

更少的决策被用于投资于热能发电

2017年,受中国、印度和东南亚经济放缓的影响,新获批的煤炭发电量下降了18%。

然而,尽管新增产能不断下降,现有电厂纷纷退役,但全球煤炭的队伍在2017年仍继续扩张。

尽管投资决策表明,中国正在继续向更高效的工厂转型,但目前60%的运营产能仍在使用效率低下的亚临界技术。

与此同时,由于中东和北非地区和美国的影响,获得批准的天然气发电量下降了近23%。

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用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事情

在2014年石油和天然气上游投资达到峰值后,由于油价下跌,投资突然暴跌。

2017年的实际投资反弹了2%,我们估计2018年的增长水平是相同的。

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油价与上游成本之间的关系。

过去,上游成本与油价之间的关系大致是线性的。当价格上涨时,成本也会上涨,反之亦然。

但我们现在注意到的是脱钩。

尽管自2016年以来,石油价格已上涨逾一倍,但全球上游成本仍大体持平。我们估计,2018年全球上游成本涨幅非常小,仅为3%。

公司似乎已经学会了少花钱多办事。

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动态正在演变

传统上,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特点是,项目投产时间长,生产状况可预测。

然而,由于美国的页岩气革命,这一趋势正在改变,该行业正在重新思考他们选择、执行和管理项目的方式。

此外,对常规资产的投资(占供应的大部分)仍然集中于扩大现有项目,而不是发展新的生产来源。

从长远来看,市场供应的总体平衡将由传统活动(反应缓慢)和非常规项目(以更快速的方式对市场状况做出反应)结合起来,表明市场可能出现更多波动。

美国轻致密油正在成为一个财务上可持续的领域

美国页岩气行业的前景正在改善。从2010年到2014年,每一美元的收入,公司支出都高达1.8美元。

然而,该行业的盈亏平衡价格几乎减半,为未来的扩张提供了更可持续的基础。

这支撑了美国在2018年轻质致密油(LTO)日产量创纪录地增长130万桶。

清洁能源研发投资终于回升

2017年政府低碳能源研发支出预计增长13%。

低碳能源技术研发支出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北美推动的,其增长量比欧洲和日本的下降更多。

在碳捕捉、利用和存储方面的投资正在落后

低至每吨二氧化碳封存40美元的商业激励,可能会引发对高达4.5亿吨二氧化碳的捕获、利用和储存的投资。

信息通信技术似乎是面向能源行业的

企业对新能源科技公司的投资正在强劲增长,在2017年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略高于60亿美元——这是企业在潜在关键新技术领域的战略投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