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能源行业投资机会报告:电力市场化交易改革大步前进

2018-07-21 09:54来源:华泰证券关键词:电力市场电价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披露,7月18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发文要求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2018年放开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4个行业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全电量参与交易,通过市场化交易满足用电需求,建立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我们判断,伴随新政策落地,短期电价未必会降,长期来看,生产要素价格市场化大势所趋,火电有望去“周期”特征,进一步恢复“公用事业”属性。

短期:供需改善是本轮上涨主因,电价未必会降

7月2日发布的绿色发展价格机制意见提出对高耗能行业实施更加严格的差别化电价政策,此次进一步提出的全电量参与交易,并不必然导致电价的下滑,我们推断高耗能行业优待电价折价显著高于市场电折价且主要由发电企业承担,过去一直以来存在的电力行业补贴高耗能行业(电量占比30%)的情况有望得到纠偏,还电力企业以合理利润;更重要的是,随着火电“停建/缓建”3年来,行业的供需改善体现在今年用电高峰期缺电的现象相当明显。我们认为本轮火电供需结构改善是业绩弹性+估值提升的根本原因。

长期:生产要素价格市场化大势所趋,火电去“周期”还“公用事业”

1)此次通知再次明确了电价市场化的决心,取消跨省交易限制,建立“基准电价+浮动电价”形成机制,内忧外患倒逼生产要素市场化提速,拥有成本优势的优质火电/水电龙头市占率将进一步得到提升;2)电力行业或将回归“公用事业”的属性,制约火电股最根本的盈利模式有望改善,估值修复空间大:美国龙头IPPEV/EBITDA均值12.3x,目前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投电力EV/EBITDA为8.3/7.6/9.1x。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