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桂阳风电产业按下“快进键” 华丽崛起成湖南“风电之都”

2018-07-23 08:54来源:红网关键词:湖南风电风电项目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10年开始,桂阳风电产业进入快进模式,历经8年时间,一跃成为湖南第一。

红网时刻7月22日讯(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欧阳常海)从2010年开始,桂阳风电产业进入快进模式,历经8年时间,一跃成为湖南第一。今年,其风电并网发电量进入爆发期,1-6月累计发电量达到36440.6万度,已步入了风电新时代,成为华丽崛起的湖南“风电之都”。

桂阳地处五岭山脉腹地,境内有长达60多公里的狭长“疾风带”,风速平均每秒6-7米,每年风能有效利用时间在2000小时以上。受五岭山脉影响,桂阳县风能资源丰富,是湖南省风能资源最丰富、十亿级风电基地的地区之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实现GDP“绿色经济效益”,桂阳县把风电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工作。早在2007年,桂阳县就引进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在全县范围内对风力资源进行测量,同时与该院签订了风电开发协议。经测量论证,桂阳县蕴藏的风电资源80万千瓦,每年风能有效利用时间在2000小时以上。

为加快风电项目建设速度,2010年桂阳县提出打造“风电之都”,把风电列入桂阳县“十二五”“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重点产业之一,将风电产业作为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引进和培育。

自2010年以来,桂阳县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湘电集团、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湖南水电集团、中广核电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已签约风电装机80多万千瓦,总投资90亿元,启动建设了鲁荷金风、天塘山(湖南省最大风电项目)、水源(桥市)、子顶山、青兰等风力发电项目,风电项目投资规模与建设速度均居全省第一。桂阳县也严格要求各项目业主,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关于水土流失、植被恢复方案》《关于耕地、水田恢复方案》《道路损坏恢复方案》等规定,有效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桂阳县风电产业初具规模。全县风能开发总体规划中的7个风能项目。至2017年底,桂阳县建成运营项目有鲁荷金风、鲁叶、桥市(水源)、来溪等7个项目,装机容量35万千瓦。全县风电项目投资规模与建设速度均居全省第一。各风电企业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加强内部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全年实现上网电量67240万千瓦时,创造产值近4亿元,2017年上缴税收927万元。2018年1-6月,累计发电量36440.6万度,发电量占湖南省风电一半以上,成为湖南名副其实的“风电之都”。

“风电之都”的美誉,为桂阳风电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风电之都”的美誉,为桂阳风电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省发改委配套出台了新的利好政策,政策的出台,无疑为桂阳风电产业强劲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也让风电产业项目业主吃下了定心丸。规划选址、项目审批等前期程序工作,让项目业主也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带来了 “风”一样速度。桂阳县不失时机地按下了风电产业发展的快进键,让桂阳风电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春天。

莲塘风电场项目,是桂阳县赢得“风电之都”美誉后,项目业主慕名而来的风电项目,也是今年正在建设的风电项目。莲塘风电场项目总装机规模达23万千瓦,分为莲塘风电场(5万千瓦)、光明风电场(8万千瓦)和欧阳海风电场(10万千瓦)三个子项目,该项目若顺利建成投产,将是湖南省单一投资主体集中连片开发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社会效益、规模效益显著。因该项目沿线周边部分村落村是贫困村,当地百姓也期待着这一宏伟蓝图能早日变为现实,让他们也能乘着“风电”速度,早日脱贫致富迈进小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湖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