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永泰能源超60亿债券集中到期 实控人王广西称“最糟情况是我出局”

2018-07-23 09:12来源:华夏时报作者:于玉金关键词:永泰能源核电项目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的酷暑对于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0157.SH,下称永泰能源)特别难熬,也令其从塔尖滑落低谷。自月初出现债务违约,永泰能源与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开启了卖资产、公司债券展期等自救模。

7月20日晚间,永泰能源公告表示,将在7月27日即将召开的公司债券持有人会议上,增加讨论关于“13永泰债”展期的方案。

此前在7月18日,江苏联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13.SH,下称联环药业)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江苏联环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环集团)发生股权变更,永泰集团出售持有的联环集团所有股权。而在更早的7月13日,永泰能源董事会同意公司拟定的第一批资产出售计划,涉及项目初始出资额合计达到238.01亿元。

一系列资产出售则缘起资券违约。7月5日,永泰能源公告称,其发行的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下称17永泰能源CP004)15亿元未能按期进行兑付,构成实质违约。

永泰集团副总裁李海滨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产计划第一批就能保住我们发的债。”

出售资产“自救”

为改善资金状况,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出售资产成为永泰的首选。

据联环药业公告显示,控股股东联环集团的股东永泰集团与联环集团的控股股东江苏金茂化工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茂集团)永泰集团将持有的联环集团44.2%股权转让给金茂集团,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金茂集团持有联环集团100%股权。2018年7月17日,上述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已完成。

另据上海清算所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永泰集团对联环集团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5.18亿元。

与此同时,永泰集团还获得了银行方面的支持。据7月18日晚间永泰能源公告,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据悉,上述银行同意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和银行内部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向永泰集团及下属企业提供集团意向性授信额度。据媒体公开报道,五家银行最初拟定的授信额度总计为100多亿元,其中,中信银行提供约50亿元额度,但最终细化到合同的金额尚不明确。

不过,李海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数值没有确认,只是一个意向,用于支持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的流动性,而不是用于企业还债或刚性兑付。”

“资产计划第一批就能保住我们发的债。”李海滨还表示。

7月13日,永泰能源还曾发公告称,为了筹措资金,偿还公司债务,切实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永泰能源董事会同意永泰能源拟定的第一批资产出售计划。这次资产计划,涉及徐州沛县发电项目、周口发电项目、南阳发电项目、延安发电项目、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权益、陕西亿华矿业项目、惠州石化项目及晋城银行股权在内的其他金融投资项目,上述8项拟出售项目初始出资额合计达到238.01亿元。

债务兑付危机

永泰如此这般密集出售资产筹集资金,根源在于债券违约,急需偿还巨额债务。

7月5日,永泰能源公告称,其发行金额为1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到期违约未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

7月6日,永泰能源停牌,其他债券“13永泰债、16永泰01、16永泰02、16永泰03”一并停牌。同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永泰能源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从AA+下调至CC,评级展望为负面,这意味着,永泰能源信用债暂无法进行新的发行。

而2018年7月-8月,永泰能源有60.9亿元各类债券集中到期,部分投资者对永泰能源短期偿债能力出现担忧。

永泰能源方面表示,7月5日,公司2018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取消发行,导致公司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未能如期兑付。主要原因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没有管控好负债规模和负债率,整体负债率较高,公司流动性出现暂时性困难。

面对危机,永泰能源实质控制人王广西与7月8日表示,将实施240亿元左右的债转股,150亿的资产还要出售。“一定要把债务问题处理好,最糟的情况是我出局,这是我们郑重的宣誓。”王广西称。

对于其他债券是否仍面对兑付压力,李海滨向本报记者坦言,从目前的状况来说,风险还是有的,短期流动性出了问题,(债券兑付)集中到期,我们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处置资产,另外一方面,我们在和债权人积极的沟通,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因为我们的生产经营状况是正常的,另外我们的资产很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永泰能源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