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国投混改探索:能上能下 能进能出 能增能减

2018-07-23 09:21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王希关键词:国投混合所有制改革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管资本”的平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如何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近年来,中央企业中最大的投资控股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结合自身经营特点与优势,通过发展基金投资、股权投资等方式,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发展,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

目前,国投旗下混合所有制企业比例已经超过80%,国有资本对社会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明显。与此同时,国投生产经营稳健,截至去年底资产总额达4936亿元。

国投董事长王会生表示,公司抓住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一核心,通过形成股权上的制衡机制,调动各类资本主体的积极性,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动力、活力,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他说,国投将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作为进入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的有效途径,也作为混合所有制最现实、最快捷的实现形式。

例如,作为集团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的重要平台,国投全资子公司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高新”)旗下有五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规模超过1500亿元,打造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体系。

今年6月11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这家2011年成立的年轻企业去年锂动力电池出货量跃居全球首位。此前的5月初,智能芯片领域创业企业寒武纪科技,发布了云端人工智能芯片。

无论是宁德时代还是寒武纪,这些“明星企业”的投资者中都有着国投高新旗下基金的身影。事实上,近年来国投高新旗下基金投资的项目中,很大一部分是混合所有制企业。除了解决资金的燃眉之急外,国投还在规划、渠道、品牌、市场影响力等方面为所投资企业提供帮助。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说,基金募集不同所有制性质的资金,通过“集合投资、专家管理、分散风险、规范运作”的机制,既能作为杠杆撬动社会资本进入创业投资领域,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也有助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并为其他投资者带来良好收益。

除了独特的基金模式外,国投还通过多种途径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现有的全资或大股比控股项目中,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为战略投资者,参与企业改制重组,发挥不同所有制资本优势,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化程度。

——在新的投资项目中,注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尊重和保障其他股东的权益,实现不同所有制资本在投资企业中的有效融合。

——在资本市场,通过推动单个企业改制上市,从根本上实现“混合所有”。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中非常关键的一环,需要长期坚持。”王会生表示,近10年来国投资产增长了8倍,年均利润增长25%左右。实践表明,推进国企混改能够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竞争力,不但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也能更有效发挥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但他同时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一混就灵”。要想取得显著成效,还需探索建立市场导向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使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更为重要的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扎紧制度的笼子,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投查看更多>混合所有制改革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