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2007年: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开工

2018-07-24 09:42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白宇关键词:红沿河核电核电项目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红沿河核电站位于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是我国“十一五”期间首个批准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也是东北地区最大的能源建设项目,同时也是我国高寒地带建设的首座核电站

资料显示,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规划建设了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红沿河核电站原称辽宁温坨子核电站,1978年开始厂址筛选等工作,1995年国家计委批复了项目建议书,其间经过十几年的前期工作。2007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出“关于调整辽宁红沿河核电工程建设规模开展前期工作的通知”,同意调整红沿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的建设规模,按建设4台百万千瓦机组开展前期工作。2007年8月,红沿河核电1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2013年6月6日正式投产发电,后续机组以每年一台的速度陆续投入商业运行。

据介绍,红沿河一期工程单机容量达111.8万千瓦,均采用中国自主品牌的CPR1000核电技术,一期工程平均国产化率逾75%,且机组国产化率逐渐提高。红沿河核电1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是中    国首台自主设计、制造的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实现了中国在该领域的历史性突破。

与此同时,蒸汽发生器、汽轮发电机等关键核电设备均由中国国内厂家制造,并且部分设备由辽宁企业生产,一定程度促进了辽宁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核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据统计,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在辽宁省的采购额达到34亿元人民币。

另外,辽宁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的建设在我国核电发展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4台机组的全面建成,为我国在高寒地带建设核电站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对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调整东北地区能源结构、促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提升中国核电装备制造业水平等诸多方面均具有深远意义。随着投产机组的增多,红沿河核电站将持续加强经验反馈和人才培养,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经济、清洁的电力。

据悉,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两台机组已于2015年开工建设,目前工程进展良好,计划在2021年全面建成发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红沿河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