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长知识】三菱揭示其燃气轮机研制成功的四要素

2018-07-24 09:45来源:两机动力控制关键词:燃气轮机热电联产三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三菱日立动力系统美洲公司(MHPSA)项目工程副总裁Carlos Koenek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三菱重型燃气轮机在市场上的成功归因于几个关键因素:高效率、高可靠性、高可用性和高可维护性。那如何达到这些指标,Koeneke认为有4个重要的因素。

在世界三大燃气轮机制造商中,三菱曾经是被最忽略的一个,长期市场老三!技术来自西屋!然而2018年的三菱却表现非同一般,在竞争对手西门子和GE竞相裁员的情况下,三菱却在2018年一季度拿下了市场份额的第一。并且又在上个月中标了华电青岛燃机热电联产工程项目和华电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燃机热电联产项目,将在华的M701F重型燃机数量增至68台。

Koeneke表示,毫无疑问,高效率是燃气轮机产品成功的“圣杯”,但可靠性、可用性和可维护性对于燃气轮机产品的长期持续运营也非常重要,因此对一型燃气轮机进行充分的验证对于OEM厂商来说,非常必要。

第三方验证公司战略动力系统公司的(Strategic Power Systems)从三菱的多个客户群中收集大量数据来进行分析,通过统计该公司4台M501G燃气轮机在2012~2017年的数据,显示M501G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可维护性这些系数为99.26%。

Koeneke认为MHPS公司先进燃气轮机的高可靠性、高可用性和高可维护性是通过几项关键的设计、制造决策以及独特的验证测试方法来实现的。

从OEM厂商的角度来看,他认为有四个主要因素:

使用成熟的材料

MHPS公司像其它OEM厂商一样,也把提高透平进口温度作为提高燃气轮机效率最有效的手段,该公司表示,其最新型号空冷型的M501JAC的透平进口温度已经达到了1650°C。

Koeneke解释说,MHPS公司在燃气轮机研发过程中,会尽量通过改进涡轮的冷却方式,从而使得成熟的低合金轮盘就可以长期运行,而消除热端部件对单晶热锻部件的需求。

但他也强调,应该尽量避免使用复杂的合金材料,因为这些合金材料也许能够很好的防止蠕变,但却容易在高温和高压下出现失效,这是MHPS公司设计燃机的基本准则之一。

他说:“我们使用一些外部冷却器来达到我们的目标,这是我们从上世纪60年代后期与西屋合作研发开始的,一直到今天。”

他解释说,“如果热端部件暴露在高温环境中,则有与蠕变相关的失效风险。因此你有两种选择来对热端部件降温,一种是给冷却空气降温,以更好的冷却高温部件,这就是我们所做的,同时我们通过良好的热管理设计来回收冷却空气中的热量;或者你开始使用能够承受高压和高温环境的新材料,比如高镍含量的精密金属材料,它们确实具有更好的抗蠕变性能,但在抗裂纹方面却表现不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三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