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宁夏平罗2X660MW火电项目“7.11”吊装过程中施工人员高空坠落死亡事故快报

2018-07-24 11:04来源:电力安全生产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火电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宁夏分公司平罗2X660MW火电项目二号机组主厂房及锅炉区域内建筑、安装工程由宁夏某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工单位”)承建,甘肃某水电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监理单位”)负责工程监理。2018年7月11日,施工单位平罗项目部施工人员在进行2号锅炉炉前连梁钢结构安装作业时,发生一起人员高空坠落,造成一人死亡事故。事故详细情况正在调查中,简要情况如下:

一、事故经过

2018年7月11日22时30分,施工单位分包单位(劳务分包)进行炉前平台34.4米D轴与K1轴连梁(6758mm×400mm×900mm,重2029kg)安装作业。现场负责人蒋某某负责监护,施工作业人员张某某、张海某、李某某、石某某(死者,男,42岁,民工)、王某某、胡某某等6人。张某某(地面司索工)、张海某在地面进行绑扎配合吊装,李某某(安装作业司索工)在锅炉27米炉前平台处指挥平臂吊(QTP型 2100t.m)作业,石某某(死者)站在D轴34.4米立柱侧面筋板上,负责对D轴立柱与连梁进行定位,王某某、胡某某分别站在对侧K1轴立柱两侧横梁上对连梁和K1轴立柱进行定位,周某某(平臂吊司机)操作平臂吊进行吊装作业。22时40分,连梁吊起后,张某某将指挥权交给27米位置的李某某指挥。

23时10分左右,连梁到位,石某某用定位销对连梁与D轴牛腿临时固定。对侧王某某、胡某某用撬杠进行与纵梁腹板连接时,在微调连梁位置时,司机与现场指挥之间出现指令误解,致使吊钩发生较大转动,使定位销弯曲(夹角约50°)拔出,连梁大幅摆动(碰撞时间持续约3分钟),造成石某某失稳下坠,连梁旋转反复撞击,导致防坠器钢丝绳断裂,石某某从34.4米位置坠落至地面。

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将伤者搬运至车上拉至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7月12日凌晨 00:00时左右,石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初步原因

经初步调查分析,施工单位在进行2号炉炉前平台34.4米D轴与K1轴连梁定位过程中,在微调连梁位置时,司机与现场指挥之间出现指令误解,致使吊钩发生较大转动,使定位销弯曲拔出,连梁大幅摆动,造成石某某失稳下坠,连梁旋转反复撞击,导致防坠器钢丝绳断裂。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三、暴露问题

1.施工单位对此次作业存在的安全风险未按要求进行安全交底,现场负责人只对作业人员进行简单的安全提醒,未能有效防止指令误解。现场平臂吊司机临时调配进行钢结构吊装作业,未接受专项安全交底。

2.现场安全防护用品、设施使用不当。经检查施工单位在安全网、安全带、安全绳、防坠器等安全用具和安全防护设施定期检查实验工作未全面开展,记录台账不完善。

3.监理单位监督管理不到位,未尽到监管职责。对吊装作业风险认识不足,未进行旁站监护,未尽到安全监控的职责。

4.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平罗项目对吊装作业管理重视不够,对吊装作业风险认识不足,预防措施及监管不到位。5.施工单位对分包单位疏于管理,对作业人员相关的安全培训不到位。

6.平罗项目现场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安全理念不深入、安全意识不强,对安全风险认识不到位、管控不到位,对夜间作业、吊装作业未能实施全过程监督,对集团公司安全管理相关要求落实不到位,未能按照集团公司《工程施工现场起重作业安全管理指导意见》(大唐集团工〔2018〕286号)要求,做好参建各方实施起重作业安全风险的管控。

7.平罗项目安全事件掌控不到位,事故发生后信息沟通不及时,应急处理不到位。

8.宁夏分公司安全管理不到位,对于集团公司安全管理相关要求组织落实不力,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相关工作落实不到位。

四、相关要求

目前正处于国家能源局、集团公司“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自查自纠阶段,公司系统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充分认清严峻形势,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要重心前移,狠抓工作落实,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止事故的发生。

1.宁夏分公司要组织平罗项目认真分析本次事故原因,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查找工程建设中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管控措施,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同时,要组织平罗项目积极配合当地安监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明确责任,尽快报送事故调查报告。

2.平罗项目现场要立即停工整顿,深入开展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工作,努力提高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水平,现场整改合格后经宁夏分公司验收方可复工。

3.平罗项目要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提高全员安全风险意识,严格吊装等高风险作业管理,加强施工人员培训、交底,安全设施(安全网、脚手架、安全带)管理,将安全措施、技术措施落到实处。

4.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集团公司《火电工程建设主要危险点分类与提示指导意见》、《电力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起重作业安全管理指导意见》等相关安全管理文件,进一步加大对吊装作业、高空作业等危险作业管理。现场任何作业,不论大小,都要进行全面细致的危险点防控,完善安全技术措施和设施,严防事故发生。

5.各单位要进一步做好施工组织,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尽量减少夜间作业,避免疲劳作业,特别是吊装等高风险作业。确需夜间作业的,要高度重视,加强监管,保证照明充分,措施到位。

6.各单位要加强施工现场风险点管理和对分包队伍管理,对当天实施的有风险的施工内容,要做到心中有数,高度重视。重点作业,重点监护。对现场管现薄弱的分包队伍更要重点关注,督促施工方案的安全技术交底,安全设施、施工人员培训的落实,作业过程及时纠正违章,切实保障施工安全。

7.要强化安全网管理。所有易掉落处均要设安全网,并在施工过程中及时调整,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安全网的完善性检查。

8.各单位要督促监理单位履行好旁站监护、安全监控等安全职责,充分发挥监理单位的安全管理作用。

9.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现场视频监控系统的作用,对安全风险大的施工分部分项作业进行全程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解决。

10.各单位要强化应急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开展事故应急演练,提高紧急事件应对能力。

系统各单位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安全保障、措施要确保实施到位。加强对参建单位和分包队伍的管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坚决杜绝事故发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