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多举措保电网、保供电

2018-07-24 15:20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杨战营关键词:输电线路输变电设备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济源供电公司应对高温天侧记

7月23日上午6时,济源供电公司输、配、变各专业人员同往常一样,分头集合完毕后,按照职责分工赶赴相关现场,开始一天的设备巡视和隐患排查工作。

“持续高温大负荷,挑战着电网的承载极限,也对员工的心理、体力和忠诚度形成了严峻考验。”该公司副总经理辛忠良说,高温天气下,清凉的背后是电力人为了保电网、保供电,付出了太多的艰辛。

巡视:路在脚下

像往常一样,7月23日早上一上班,济源供电公司输电线路巡视班的成员,整理着工具包,开始了他们的巡线工作。

“今天,我们要徒步对220千伏陡虎线进行巡视,主要观察线路电缆是否有发热、弧光现象,这对度夏保电很重要,大家不能有丝毫马虎,要注意安全,随时保持联系。”输电线路运维班班长李伟叮嘱着说。

“陡虎线是济源城区主要供电的供电线路之一,这条线路已运行30多年,设备老化、供电任务重,它的运行状况直接影响到济源电网的安全稳定,是我们‘盯防’的重点。”在220千伏陡虎线,输电运维班负责人李伟告诉笔者,他说根据天气预报,今天最高温度将达到37摄氏度,但在迎峰度夏紧要关头,必须拿出百分百的精气神,今天他们将分3组对25基杆塔重点巡视、“精益”排查,任何“蛛丝马迹”都不能放过。

针对连日来的高温天气,降温负荷增大,用电需求攀升。济源供电公司立足保电网、保设备、保供电、保民生理念,强化电力线路和设备巡视,加大对交叉跨越线路以及易发热的金具连接部位特巡力度,密切关注配网台区、高低压线路负荷增长情况;对部分服役时间长或跨越林区的线路实行日巡和夜巡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线路导线接点温度、导线弛度变化等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其实不管是配电、农电、变电站哪样也不轻松,大家都在热浪中连轴转。迎峰度夏是大事,谁也不敢大意。”李伟介绍说。面对严峻供电形势,该公司把线路和设备维护、消缺作为基础性工作,对辖区51条线路进行精心检修,不留死角,并对白天不容易发现的问题,多次组织夜巡,运用红外测温等先进手段,及时排除隐患,确保输变电设备的安全。

抢修:为民送“清凉”

吊装变压器、安装计量箱、制作接线头……7月20日21时50分,在济源市御驾村,济源供电公司的抢修队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对该村2#台区损坏变压器进行更换。

经过现场仔细勘察,抢修人员发现,由于负荷过大,该台区的变压器,出现漏油现象,导致该村100多户居民及商户供电中断。迅速现场制定了抢修方案,并进行了分工,夜空中,在应急灯的照射下,抢修人员豆大的汗珠子在他们脸上肆意的流淌,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快速抢修,100多户居民及商户重享“清凉”。

“度夏期间,电力容易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确保电网安全,实现可靠供电,每个人压力都不小。”该公司副总工程师韩建国说,高温、大负荷等条件下,电网和设备运行风险加大,任何小小的隐患都可能引发大面积停电事故,不仅会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也容易带来不良社会影响。

为确保安全可靠供电,维护电力客户的利益,济源公司全面推行状态检修,时刻准备着,做到抢险人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抢险物资准备充分,确保特种抢险车辆随时处于最佳状态,力争出现险情,在最短的时间内人员到位、物资到位、车辆到位,排除险情。

服务:永无止境

“老乡,用电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发现问题及时与我们联系……”7月22日,在王屋山区邵原镇杏树洼村,济源供电公司服务人员侯随战、李世中对留守老人张孟良家的用电设施仔细排查,并讲解夏季用电注意事项,服务老人清凉度夏。

济源山区面积占88%,分布着420多个行政村。随着高温天气持续,用电负荷增长,确保留守家庭安全用电、清凉度夏成为供电服务的重点工作。济源供电公司坚持爱心与优质服务并举,积极开展“送温情、送安全、送清凉”活动。针对暑假留守儿童多、用电频度多的特点,按照分区、包片、定点的原则,组织390名检查巡视人员,分成120个小组,对农村电力设施逐台区、逐线路排查,先后治理各类缺陷110多处,对地理地貌复杂、运行环境恶劣的线路落实风险防护措施60多条。坚持亲情化、延伸式服务理念,强化“网格化”管理职责,以基层供电所为单位分别成立流动服务队,对留守家庭的进户线、漏电保护装置、室内电力线路等再次排查,帮助居民消除安全隐患,及时解决用电难题。

“供电服务就像一面镜子,服务质量好坏,老百姓心里清清楚楚,尽心、用心满足客户需求,老百姓的一句简单的称赞,就是最大的成效。”济源公司营销部综合室主管陶光杰说。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高温“烤验”的背后,是一张张黝黑的脸庞,一双双粗糙的大手,一个个矫健的身影,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供电人头顶责任,怀揣真诚,脚踏勤奋,穿梭在施工现场、田间地头和企业车间,用坚守与奉献、热情与忠诚、责任与行动在为用户送“清凉”的同时,也诠释着供电人的庄严承诺。

作者: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电线路查看更多>输变电设备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