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贷款门槛高 垃圾发电遭遇融资瓶颈

2018-07-25 08:4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金楠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超低排放汽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针对垃圾发电,我们最喜欢的是已经在运并产生了一定现金流的项目,这样的项目有还款来源做支撑,相对稳定。但目前,市场上这样的项目真不多。”7月18日,在2018全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技术创新交流大会现场,海尔融资租赁(中国)事业部总经理王吕萍耐心回答着与会者关于项目选择标准的提问。而这些问题所指向的,正是众多垃圾发电企业目前面临的融资困境。

融资门槛高

“很多大型国企可能拿到项目批文就可以从银行贷款,资金成本也不高。但对我们这些中小企业,就没这么简单了。”提问者经历的困境,王吕萍深有体会,“2016年以来,货币政策由宽松逐步转向稳健,包括垃圾发电行业在内的环保企业融资成本普遍由基准利率下浮变成了上浮,成本显著增加。”在以“建设-经营-转让(BOT)”和“公共私营合作制(PPP)”为代表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模式下,垃圾发电企业的账期被拉长到15-30年,虽然企业收入高速增长,但经营性现金流却难以覆盖投资性现金流。

“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融资能力已经成为垃圾发电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约束。”王吕萍指出。

来自浙江的某垃圾发电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垃圾发电行业的主要运营模式为BOT模式,前期投资巨大,对企业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要求很高,存在一定的资金门槛。“通过25-30年左右的特许经营获得垃圾处置费用和发电收入,虽然毛利率很高,但经营周期很长,项目的回收期也比较长”。

对此,王吕萍表示,垃圾发电项目早期的内部收益率(IRR)可以达到12%-15%,但随着竞争加剧,垃圾处理费用的补贴也会下降。“目前新项目的IRR已经下降到8%-10%左右,投资回收期在8-12年”。

投资看实力

货币政策收紧、前期投资大、回收期长,面对一系列的问题,垃圾发电企业该如何提升融资能力?金融机构又看好什么项目?

“垃圾发电作为环保行业其实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王吕萍表示,在选择企业和项目时,除成熟的在运项目外,金融机构确实有自己青睐的衡量标准。“首先,项目应该是以合理价格中标的。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垃圾发电行业当中,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是以超低价格投标,其实后期建设和运营都可能存在风险。其次,我们期望企业有一定比例的自有资金投入,并不是完全依靠金融机构。”

王吕萍同时表示,对于中小型企业,金融机构很关注技术成熟度。对此,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总工程师吴晓指出,2016-2017年,我国新推出垃圾发电项目156个,新增日处理规模12.61万吨,远期将达15.55万吨/天。而随着更高、更严环保标准的颁布,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为实现超低排放、高效节能、资源高效利用等目标,在垃圾焚烧炉、余热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烟气处理系统等方面开展技术和设备的创新研发,的确面临巨大挑战。“所以,在行业体量不断扩大的过程中,我们也期望企业有一定的先期技术经验,而不是盲目跟风。”

而在选址建设等方面,“邻避”问题也是金融机构的担忧所在。

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黄春然表示,“邻避”源于公众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往往是长期的,企业必须在公众面前‘充分暴露’,公布实时的环保数据、24小时开放参观、招募社区环保监督员,通过一系列手段将‘邻避’转化为‘邻利’,赢得公众信任,同时打消金融机构的疑虑。”

王吕萍指出,评估目前的行业环境和投资风险,金融机构对于垃圾发电项目的投资周期通常都在5年左右,8-10年的长期投资已经不多。

结合国际经验,王吕萍也给企业开出了“药方”。“从经济效益、社会和民生需求考虑,很多最初进入行业的企业都从垃圾焚烧处理这一下游切口切入。换言之,原材料还把控在别人手里,如果可以把握原料来源,从供给侧切入,纵向延伸产业链则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可以提升投资者的信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汽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