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小型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监测方法探讨(一)

2018-07-25 09:56来源:E小水电作者:尹刚关键词:小水电小型水电站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从环保督察通过中央媒体爆光小型水电站不按规定泄放生态流量后,长江经济带各省水行政主管部门纷纷行动,召开省、市级农村水电生态流量泄放工作会议,要求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同时组织水电设计单位立即现场查勘,逐站设计,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限期完成设计报告。

作为小型水电站业主,积极配合政府工作是必须的,作为水行政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亡羊补牢,犹未为晚。这次环保风暴执行对象的确定虽然有些不问青红皂白,但对于小型水电站而言,收获还是有的,其一,国家的法规一定要遵守,不能有侥幸心理,特别是不在这次长江经济带环保督查范围内的省份要赶紧行动起来,自查自纠;其二,在全国人民都误认为小水电是破坏环境的元凶之一时,却给小水电行业创造了一个可以向全国人民自证清白的机会,遗憾的是没能把握好机遇。

小型水电站必须实施生态流量泄放的要求在10多年前就已提出, 不知为什么多年都没能引起水行政主管部门的重视(因为小型水电站的竣工验收是由水行政主管部门主持)和环保部门的高度注意。从初步设计报告看,本世纪投产运行的水电站都应建有生态流量泄放设施,竣工验收也应有完整的备案,完全可以理直气壮的邀请环保部门去核查。可是每遇到环保检查,就像做错了事的孩子,不是低头不语,就是自我检查。

这次环保风暴 给小型水电站业主造成的政治冲击并不大,因为,小型水电站生产的电能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这是全世界都公认的,而且电站投运是经过政府部门批准的。但经济影响比较大,因为生态流量泄放多少会直接影响到业主的经济效益。同时还有一个被行政管理部门忽视的是生态流量监测设备及运行维护费用至今没有明确由谁来支付。

其实,环保部门对于小型水电站的指责并不复杂,就二点,无序开发和生态流量泄放不到位。前者既无科学依据支撑,也于法律有悖,因为电源点的确定是政府行为,政府部门指责政府这本身就不正常。而后者电站业者确实需要按政府批复的设计要求尽快落实和改进,青山绿水才是硬道理。为达到环保部门要求,小型水电站目前需要做的就是积极配合政府,在存在减水和断流的电站设置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和设置生态流量泄放监测设备。 让水电站溶入自然,成为一景,青山永在,绿水常流。

如何打好保护长江经济带河流生态环境第一仗,圆满的完成水电站生态泄放设施建设,确定生态流量值是关键。水能资源是全人类的财富,任何人都没有权力浪费。科学的确定每座电站生态流量值是完成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建设的前提。首先应该明确的是,小型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值的确定应该是政府行为,电站业主只有执行的义务。但是这个值到底应该时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确定还是应该由环境保护部门确定,直到今天环保督查组还没有给过明确的表态,只有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主动指导水利水电设计院开展工作。这里就有一个问题,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生态流量泄放值环境保护部门会不会认同。

其实,被环保督查的小型水电站是一个非常非常的弱势群体,民企居多、装机容量小、经济效益差,本是一个需要与风能和光伏能一样获得国家扶持的绿色能源行业,因为他是一个生产可再生且绿色电能的企业。可是一个简单的生态流量泄放问题,却需要多次设计、多家多次审查,这不符合新一届政府的治国理念。

1、不是所有小型水电站都存在减流和断流问题

小型水电站分为坝后式、河床式和引水式。坝后式及河床式只要发电就有水进入河道,基本不存在长期河道断流问题。引水式水电站又分为长引水与短引水,短引水式电站一般也就引水几十到几百米,只要处理好电站尾水至坝脚的雍水,生态水的问题就可以基本解决。那么真正可能造成河道局部断流的只有长引水式电站,这种电站全国到底有多少座,建议环保工作者和媒体多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而且,长引水式电站泄放生态流量问题是可以通过工程手段解决。

2、应该科学的建设生态流量泄放设施

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是要有一个过程的,现在公务员都在学哲学,辩证的看待小型水电站与环境保护的过去、今天和将来,是科学的界定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建设的方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小型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